國小教師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一個重大戰略思想,同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一脈相承,科學發展觀有著十分豐富深刻的內涵,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

通過認真學習,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這個重要思想不僅對我們國家的經濟建設有巨觀指導意義,對包括教育在內的社會全方位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下面,我從我們學校發展的微觀角度,談談我的學習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鑑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求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通過對科學發展觀的深入學習。今後工作中應力求做到:

一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樹立正確的育人觀。

這是新時期學校工作的主題。因為無論教育規模如何發展,但最終衡量我們國小教育工作的標準是能否向上一級學校輸送優質學生。針對我校學生的實際,首先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完善育人體制,在學生管理上做好大與小的結合、遠與近的結合,逐步形成管理的縱橫網路,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立體式管理育人模式,使得育人環境沒有死角,讓學生在寬鬆和諧的氛圍中健康成長。

二是要明確責任,認真做好本職工作。

黨的十七大描繪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並為今後教育事業的發展與改革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提出了“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戰略性目標。特別是把教育工作作為民生問題之首,用較大的篇幅對基礎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倍受鼓舞,同時也深感基礎教育事業將承擔起更加重要的使命和責任,我們要在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認識,明確任務,努力把黨的十七大精神落到實處,體現在新的工作狀態和工作局面中。

三是要振奮精神,腳踏實地進行素質教育。

素質教育是國家課程改革的基本要求,是一場由課程改革牽動的整個學校教育的全面改革,是對“應試教育”課程體系的重建。它既是一場廣泛而深入的教育創新,更是一種文化的重建,目的是培植一種富有時代氣息,體現現代精神,具有綜合素質的學生。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根據我校自身特點,學校了制定與之相適應的各項教學常規制度。目的是引領教師更好地實施素質教育,幫助教師轉變觀念,儘快實現角色轉換,高起點地實施新課程。建立學生學業成績與綜合素質提高相結合的綜合評價方式,全面反映學生成長經歷,促進學生髮展,培養他們健全的人格和基本素質。同時也要探索實施素質教育的途徑,提高教育質量和水平,構建有特色、充滿活力的高中新課程體系提供保障。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套用,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要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一是要把堅持以人為本、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切實體現在實際工作的具體實效中。二是要掌握科學發展觀集中體現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使學習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過程,成為自覺指導發展實踐,自覺改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