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把全部忠誠傾注到科學謀事幹事上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要“從政治品質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幹部德的評價標準,重點看是否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 忠誠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也是一個常講常新的課題,更是一個永無止境的主題。從我市兩年多的忠誠教育活動中,我們深刻體會到忠誠於黨和人民、忠誠於事業兩者相輔相成,辯證統一。一個班子、一個幹部如果不忠誠於黨和人民,就沒有忠誠於事業的動力;而要檢驗一個班子、一個幹部是否忠誠於黨和人民,關鍵看這個班子、這個幹部能不能忠誠於事業;只有把對黨和人民、對事業的忠誠之心轉變為科學謀事之智、科學幹事之舉,才能使忠誠主題教育活動真正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把科學謀事幹事作為重要理念來堅持

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思想解放了,腦筋活了,想問題的面就寬了,無論是發現和選拔人才,無論是克服前進中的困難和障礙,無論是開拓新的領域和新的事業,辦法就會更多,路子就會更廣闊。”俗話說,理念舊,鐵生鏽;理念新,銅變金。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作為領導幹部,要深刻認識到科學謀事幹事的重大意義,始終把科學謀事幹事作為重要理念來堅持,切實增強科學謀事幹事的自覺性、主動性。

科學謀事幹事是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黨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科學謀事幹事,既符合“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富民強市新跨越”的總體要求,又呼應“再洗一次腦,再充一次電,再謀一番事,再創一回業”的具體部署。各級領導幹部只有堅持科學謀事幹事,不斷提升領導發展的能力、開拓創新的能力、促進和諧的能力,才能把學習實踐活動不斷引向深入。

科學謀事幹事是時代發展的迫切要求。科學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鏇律,科學正道多走一步,發展彎路少跑百里。為一個地方的發展多乾利長遠、打基礎的事,為一方百姓的福祉多做惠萬家、蔭子孫的事,既是領導幹部的使命所系,也是領導幹部的價值所在。

科學謀事幹事是幹部成長的牢靠基石。科學謀事幹事,既是領導幹部的優秀品質,又是領導能力的鮮明特質。社會是一所“大學校”,實踐是一座“大熔爐”。對於領導幹部來講,只有把科學謀事幹事作為一種意識、一種責任、一種習慣,才能實現崗位追求、成就一番事業、創造無悔人生。

科學謀事幹事是富民強市的必然選擇。在加快富民強市的征途上,只有堅持科學謀事幹事,才能有效破解影響發展的瓶頸和困難,真正找到推動科學發展的新思路、新辦法,確保岳陽的發展有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質量、更高的層次、更強的後勁。

把科學謀事幹事作為重要能力來提升

能力是黨員幹部的立身之本、從政之基。科學謀事幹事,關鍵要用能力來說話,以水平作支撐。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加強能力建設,著力提升科學謀事幹事水平。

堅持蓄勢借勢乘勢,激發科學謀事幹事之智。面對複雜多變的發展形勢,領導幹部只有堅持蓄勢、借勢、乘勢,才能激發科學謀事幹事的勇氣、智慧和力量。要善於蓄勢。創業之初,貴在蓄勢;只有蓄勢,才能出奇制勝。機遇只青睞蓄勢待發、積極向上的人。幹事創業,難免遭遇困難、遭遇挫折、遭遇失敗,要像企鵝一樣學會“沉潛”、學會蓄勢、學會堅忍,變挫折為動力,變被動為主動,變無為為有為。要善於借勢。企業界流行一句話:“三流企業做事,二流企業做市,一流企業做勢。”作為領導幹部,要善於借勢發力,以小博大,以弱勝強,以柔克剛,才能達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要善於乘勢。“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善於謀勢者,才能謀劃局勢、把握大勢、順應趨勢、乘勢而上。當前,“彎道超車”、富民強省、中部崛起,都是我們面臨的發展大勢,抓住了,就能搶占先機,贏得主動,加快發展;抓不住,就會喪失契機,陷入被動,貽誤發展。

堅持求真求實求精,掌握科學謀事幹事之法。方法之於落實,就好像過河的船和橋一樣的重要。方法問題,是目前幹部隊伍最需要加強的軟體之一。要始終求真。陶行知先生一度提倡:“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事理、規律,是不管做什麼都必須順應和遵循的。作為領導幹部,既要積極進取、奮發有為,又要遵循規律、量力而行,不定不切實際、盲目攀比的高指標,不提譁眾取寵、華而不實的空口號,不搞勞民傷財、脫離實際的花架子,不做風光一時、貽害長遠的大傻事。要始終求實。老莊思想最大的特點就是反對人為的雕飾,尤其反對人為的扭曲事物的本性,認為“天鵝不浴而白”是其本性,“烏鴉不染而黑”也是其本色。本性、本色就是真實。從現實來看,領導幹部如果無求真務實之心,下屬難免就會有譁眾取寵之意。華而不實、形多實少,既勞民傷財,又有損形象。因此,要堅持求實務實,把科學發展落實到一件件實事上。要始終求精。航天發射中有個著名的“三零”管理模式:讓每項工作“零缺陷”,讓每個部件“零故障”,讓每個人心中“零疑點”。《細節決定成敗》,不僅對科學研究、企業管理至關重要,對組織領導、行政管理也都很緊要。作為領導幹部,要堅持抓細節、抓末端、抓到位,切實做到工作效率“零延誤”、工作質量“零差錯”、服務水平“零距離”,最大限度地減少失誤,力求精益求精。

堅持創新創業創優,大興科學謀事幹事之舉。要實現岳陽更好更快發展,需要各級幹部始終保持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以寬闊視野、寬闊胸襟、寬闊思路推動各項工作。要致力創新。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持破除狹隘封閉的觀念,樹立開放發展的眼光;破除因循守舊的觀念,樹立創新發展的眼光;破除小富即安的觀念,樹立長遠發展的眼光,自覺從縱向比照中總結經驗,從橫向比照中尋找差距,從多向比照中探求新路。要致力創業。當前,各行各業戰線長、任務多、責任重,要落實、要兌現、要到位,就要付出時間、付出精力、付出心血,沒有一股創業精神、創業勁頭、創業勇氣,是乾不好也幹不成的。要致力創優。近年來,市委部署開展了“踐行兩個忠誠、爭創一流業績”主題活動。這裡的“一流業績”,也就是爭先創優。站在新的起點上謀劃科學發展,也就是一個爭先創優、優上加優的過程。要切實增強創優意識,鞏固已有成果,提升工作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