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醫生學習科學發展觀是一個很急迫的任務,下面就是我作為學習科學發展觀醫生中的一員所寫的感謝—醫生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對以胡總書記的黨中央一系列重要思想和理論觀點的高度概括;科學發展觀是十七大精神的靈魂,是關於發展的本質、目的、內涵和要求的總體看法和根 本觀點。有什麼樣的發展觀,就會有什麼樣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和發展戰略,就會對發展的實踐產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響;科學發展觀吸收和借鑑了一系列 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科學系統地揭示了社會主義發展的客觀規律。科學發展觀所蘊涵的基本思想和發展規律,體現了構建和諧醫院的目標要求,進而促進了新 形勢下醫療工作不斷深入發展的必然結果。

要深刻學習理解和全面、完整、準確的把握認識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這就是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工作。因此,必須加強對科學發展觀全面深入的學 習,尤其是黨員幹部的學習,以利建立科學工作理念,形成廣泛工作共識,確定正確工作方法。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須特別倡導學以致用的學風,真正落實於實踐、 貫徹於實踐、指導於實踐。

通過學習科學發展觀,加深了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和認識,明確了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和途徑。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更加知道衛生工作是一項直接關係到 人民健康問題的社會基礎性工作。總書記報告強調了健康是人全面發展的基礎,有健康才有小康。這使我們對人民健康的理解放到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總體要求的 高度。同時弘揚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我們要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做好我們的醫療工作,使各項工作有新思路、新突破、新舉措。

作為一名黨員,一名醫務工作者,學習科學發展觀,更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要認真貫徹執行胡錦濤同志提出的: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必須堅定不移地站在時代潮流的前列,這是歷史和時代賦予我們全體黨員的莊嚴使命。

我們要把學習踐行科學發展觀與當前醫院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謀劃好今後的醫療工作和人民身體健康結合起來;著力提升我們的職業道德水平和專業素質,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

胡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中提到了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我們要提升我們的職業道德水平和專業素質,提高醫療技術質量和服務質量,就應該做到以下四個方面:

一要提高學習能力,進一步增強自身素質。我們不僅要深入學習業務知識,用專業知識武裝頭腦,而且還要貫徹落實到平常的工作中。在學習中,要有目的,有方 向,要進行系統思考、系統安排。我們不管學什麼,都要與推動本職工作結合起來,在實踐中善加利用,解決學習不夠重視,功底不夠紮實,工作成績不明顯的問 題。一定要有一種學習的危機感、緊迫感,把學習知識、提高素質作為生存和發展的緊迫任務,把學習當作一種工作和追求,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爭當學習型 職工,要通過學習,不斷提高理論水平,提高知識層次,增強做好本職工作的能力。今年我院從年初就開始制定了完整的醫療培訓、醫學繼續教育計畫。通過自學、 互學、院外學術交流、請專家授課等多種學習方式,更新專業理論知識,從而提高我們的專業素質。

二要提高工作能力,進一步增強服務弱勢群體的本領。充分認識我們的服務對象飽受疾病折磨的患者,他們需要我們給予更多的關懷和熱誠,通過學習,我們要在廣 大職工中廣泛開展“忠於職守、愛崗敬業、開拓進取、樂於奉獻”的職業道德教育,樹立熱情服務的宗旨,用我們的專業知識為他們解除疾苦,為我縣經濟發展提供 良好的環境。

三要提高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工作的實在性。隨著改革的不斷發展和深入,醫療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將會越來越多,工作任務也將會越來越繁重。隨著現代 科技的發展,給我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問題,比如環境污染、環境破壞,從而導致疾病譜的轉變;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引起的高血脂、高血 糖、高血壓等疾病發病率提高;工作、生活壓力增大,引發精神疾病患病率大幅增加等。要使我們的醫療工作再上新台階,要求全院職工必須提高創新能力。如何結 合建設社會主義新的要求,順應形勢進行不斷總結、鞏固、升華,是值得我們認真思考的問題。要講發展,不斷開拓工作新局面,要以良好的精神狀態面對全新的工 作。要發揚艱苦奮鬥、埋頭苦幹、自覺奉獻的優良作風,堅持說實話、辦實事、鼓實勁、求實效,苦幹實幹,把心思用在工作和事業上。充分發揮現代科技優勢,為 我所用,善於利用新的診療設備、診療技術,不斷提高疾病診斷水平,降低誤診、漏診率,合理用藥,不斷總結經驗,加強對外合作、交流,使我們的疾病診治工作 上一個新的台階。

四要提高自律能力,進一步增強醫療工作者的形象。我們的一言一行,不僅代表著個人,而且代表著黨的形象。我們一定要珍惜黨的政治聲譽,堂堂正正做人,走好 人生之路,樹立良好的形象。要著力規範服務行為,強化崗位責任、行業自律制度,形成輿論監督、患者參與的監管體系。要正確認識自我,培養高尚的人格。做人 要謙虛,始終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良好作風。

總之,我們不僅要有很強的學習能力,良好的工作能力,而且還要有好的創新能力和自律能力。學會用 全面的、發展的、聯繫的觀點看人看事,提高辯證思維的能力和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要不斷地加強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教育和改造,塑造 醫療工作者特有的人格魅力,以人格的力量影響和推動工作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