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把全部忠誠傾注到科學謀事幹事上

堅持合心合力合拍,增強科學謀事幹事之效。溫家寶總理曾引用《管子·兵法》說:“和合故能諧。有了和睦、團結,行動就能協調,進而就能達到步調一致。協調和一致都實現了,便無往而不勝。”要做好領導工作,必須聚團隊之心,集團隊之智,舉團隊之力。思想要合心。人走到一塊不是團隊,心到了一塊才是團隊。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作為領導幹部,要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倍加顧全大局、倍加珍視團結、倍加維護穩定,努力營造同心同德、上下一心、集思廣益的團結局面。工作要合力。荀子說過:“和則一,一則多力”。過去常講,“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自動車組發明後,人們則發現,“光靠車頭帶,火車跑不快”。動車組為什麼在時速在350公里的情況下跑得又快又穩呢?原因就在於每節車廂都有動力,實現了聯動。因此,領導幹部要成就一番事業,不妨像動車組那樣,凝心聚力,形成合力。行動要合拍。最近幾年經歷的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抗冰救災、抗震救災等戰勝特大災害的鬥爭,充分說明只要統籌協調、統一行動,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作為領導幹部,要不斷提升親和力、協調力、感召力,著力營造大氣謀事、和諧共事、高效成事的工作環境。

把科學謀事幹事作為重要責任來落實

科學謀事幹事要成為一種常態,決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機制的完善來保障。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建立健全有利於科學謀事幹事的長效機制,推動各級幹部科學謀事幹事。

以教育培訓引導幹部科學謀事幹事。“欲修其身,先正其心”。內化於心,才能外踐於行。科學謀事幹事,首先必須具備科學謀事幹事的意識和水平。“蓄電池理論”認為,人的一生只充一次電的時代已經過去,只有成為一塊高效蓄電池,進行不間斷的、持續的充電,才能不間斷地、持續地釋放能量。要按照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要求,把科學謀事幹事作為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積極創新培訓形式、拓展培訓載體、健全培訓機制。各級領導幹部要倍加珍惜機遇,加強黨性修養,加強理論學習,加強實踐鍛鍊,著力形成科學謀事幹事的意識,不斷提升科學謀事幹事的水平。

以良好導向激勵幹部科學謀事幹事。用人是風向標,也是指揮棒。用準一個幹部,等於樹立起一面旗幟;用錯一個幹部,等於發出一個錯誤信號。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要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省委強調要樹立“三個不吃虧”用人導向,著力形成富有生機活力的用人機制。近年來,市委大力倡導“憑實績用幹部、以成敗論英雄、不換狀態就換人”,以此激勵幹部科學謀事幹事、激情創新創業、勇於爭先爭優,多為岳陽發展作貢獻。各級領導幹部要順應岳陽發展的需求和選人用人的要求,積極接受組織和人民的挑選,力求把握機遇、從容應對、脫穎而出。

以綜合考評檢驗幹部科學謀事幹事。科學謀事幹事,既要滿懷激情,全力以赴,追求吹糠見米、真金白銀的實際成效,又要防止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杜絕“短視”、“短期”行為。目前,市委正在探索創新“民本岳陽年度綜合考評”、“縣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評”以及幹部作風建設考評制度,以科學的綜合考評檢驗幹部科學謀事幹事的實績。各級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事業觀、政績觀和工作觀,使幹事創業的成效經得起實踐、民眾和歷史的檢驗。今後,我們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政績,將把是否科學謀事幹事作為考核評價的基本要素,做到透過現象看本質,準確鑑別政績的“真”與“假”;立足當前看長遠,科學識別政績的“顯”與“潛”;分析成本看績效,正確估價政績的“得”與“失”;堅持民眾公認原則,由民眾評定政績的“是”與“非”,真正把領導幹部的政績考察好、評價好、運用好。

以嚴格監督促使幹部科學謀事幹事。強有力的管理監督是防範問題、堵塞漏洞的關鍵措施,是確保領導幹部科學謀事幹事的重要保證。“破窗理論”告訴人們,如果有人打壞了一扇建築物的窗戶玻璃,而這扇窗戶又得不到及時的維修,別人就可能受到某種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的窗戶。行政工作亦是如此,如果權力失控、決策失誤、行為失范不被問責,“太平官”、“庸懶官”得不到應有的懲戒,那么就會出現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控失誤失范現象,就無法對組織負責、向人民交代。近年來,市委堅持治懶治庸,制定推行了有錯無為問責辦法和“不換狀態就換人”的實施意見,創新機關作風建設考評機制,形成了一種全方位、立體型、配套化、日常性抓機關作風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格局和機制,產生了良好的激勵作用和約束效果。十七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要加大治懶治庸力度,著力解決幹部管理不嚴問題,健全乾部退出機制,切實解決幹部能上不能下、能進不能出問題。各級領導幹部要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忠誠履職、勤政廉政、奮發有為,做一個組織放心、幹部信任、人民滿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