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廉政準則的心得體會

近期中央公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廉政準則》體現了繼承與創新、治標與治本、原則性與可操作性的有機統一,是反腐倡廉建設的一項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對於強化黨員領導幹部廉政意識,促進廉潔從政,必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新形勢下如何貫徹實施《廉政準則》,有效推進公司黨員幹部隊伍廉潔從政,將需要認真思考和實踐。

教育引導,預防為先,思想上重視廉潔從政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物必自腐,而後蟲生。”大量事實證明,腐敗行為的發生,首先是思想道德防線出了問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加強反腐倡廉教育作為提高幹部的思想素質、從思想上築牢拒腐防變堤防的治本之策來抓,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證。

提高思想認識。中央新頒布的《廉政準則》提出8項“禁止”52個“不準”,對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的從政行為進行了全方位全覆蓋的規範,對截止目前領導幹部中可能出現的各種為政不廉的問題提出了無遺漏無縫隙的警戒,其內容之詳盡、要求之嚴格更是前所未有。黨員領導幹部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貫徹實施《廉政準則》的重要性。

抓好學習宣傳。供電企業要充分運用企業網站、專題講座培訓、書法攝影展覽等多種載體和途徑,開展廣泛深入的廉政宣傳教育。採取多種形式組織黨員領導幹部全員學習,準確理解、全面掌握《廉政準則》的各項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要求上來,把學習貫徹《廉政準則》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高標準、嚴要求、負責任地抓好。

增強制度意識。黨員幹部要牢固樹立嚴格按制度辦事的觀念,養成自覺執行制度的良好習慣,真正把《廉政準則》轉化為黨員幹部考慮問題決定行為取捨的根本指南,從而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更加自覺地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不斷增強自我約束力,提高抵禦腐朽思想侵蝕的免疫力,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創新機制,長效建設,制度上保證廉潔從政

制度建設是帶有全局性、戰略性、根本性、長期性的重大問題,是建立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核心所在。加強制度建設、從制度層面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是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根本途徑。供電企業要圍繞《廉政準則》,結合行業實際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創新。

廉政制度創新需要遵循規律。首先要確保制度的有效性。由於形勢的不斷變化,廉政制度也在不斷發生著新的變化,有的制度已經過時,需要根據形勢的變化加以充實、完善和修訂,使這種廉政制度始終緊貼供電企業工作實際。對一些經過實踐檢驗比較成熟的制度,要及時轉化為法規。其次要注重製度的系統性。《廉政準則》的內容涵蓋黨員幹部如何正確行使職權的方方面面,規定細、內容全、理念新。供電企業應以《廉政準則》為總則,加強企業廉政制度的整體規劃和統籌協調,不斷探索創新,真正發揮反腐倡廉制度的整體合力。再次要突出制度的針對性。要牢固樹立制度不再多而在實用、管用的理念,堅決摒棄為制度而建制度的錯誤觀念,使制度能夠真正堵塞漏洞、解決問題。

廉政制度創新需要立足實際。廉政制度建設必須緊密結合現實,勇於創新,抓重點、求特色。供電企業要針對本行業、本單位的實際,尋找自己的權力運行關鍵點和風險點。譬如針對人、財、物等熱點崗位和客戶服務、工程招標、物資採購、大額資金使用等關鍵點和風險點,積極探索,建立完善必要的制度規範,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權、用制度辦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物”的良性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