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國共產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規定心得體會

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規定》,並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深入學習理解和認真貫徹執行《廉政準則》的各項要求。這表明,中央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也映射出黨和政府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著力解決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突出問題,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堅定信心。新準則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行為作出了新的規範,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確規定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八大方面的“禁止”和52個“不準”,不僅涉及黨員幹部的日常工作中的行為規範,也涵蓋了黨員幹部思想、生活、家庭和社會人際交往等方方面面。我的學習體會是:

一、要細讀《廉政準則》原文

《準則》共分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制定《準則》的依據;第二部分是總則:簡明地闡述了《準則》頒布的目的和意義;第三部分是廉潔從行為規範(共八條),系統地歸納為八類禁止52項不準;第四部分是實施與監督(共六條),明確了各級黨委(黨組)為本準則的貫徹實施主體,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協助同級黨委(黨組)抓好本準則的落實,並負責對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各級黨委(黨組)如何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培訓、監督提出了明確要求,對黨員領導幹部應如何自覺接受監督,違反《準則》應承擔的責任也作出明確規定。第五部分是附則(共四條)。明確了《準則》適用和參照範圍等。

二、要對照新舊準則進行學習

對照《準則》與《準則(試行)》的區別,主要有以下不同:一是內容豐富、充實了。《準則》中規定了八類禁止52項不準,而《準則(試行)》只規定了六類禁止30項不準。新增的兩類禁止是《準則》的第七條(禁止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謀取私利)、第八條(禁止脫離實際,弄虛作假,損害民眾利益和黨群幹群關係)。此外,對保留的其他六類禁止行為作了補充和修定;二是參照執行的範圍擴大了。《準則》中把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含國有和國有控股金融企業)及其分支機構領導人員中的黨員列入參照執行範圍。《準則(試行)》中國有特大型、大型企業中層以上、國有中型企業黨員領導幹部,實行公司制的大中型企業中由國有股權代表出任或者由國有投資主體委派(包括招聘)的黨員領導幹部、選舉產生並經主管部門批准的黨員領導幹部、企業黨組織的領導幹部是列為適用範圍。《準則》中把縣(市、區、旗)審判機關、檢察機關的科級黨員負責人也列為參照執行範圍,而《準則(試行)》中沒有列入。三是明確了可制定具體規定的單位。《準則》第十六條(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中國銀行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可以依據本準則,結合各自工作的實際情況,制定具體規定,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備案。xx可以根據本準則,結合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的實際情況,制定具體規定)為新增內容,原《準則(試行)》沒有規定。無論是在禁止性行為規範上的精煉規定,還是實施與監督上的制度創新和適用上的準確詳實界定,都體現了繼承與創新,治標與治本,原則性與可操作性的有機統一。標誌著對黨員領導幹部的紀律約束,已從過去較寬泛性的管理,向“精細化”管理轉變,對反腐倡廉工作的縱深推進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