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組織學習廉政準則的心得體會

上周公司組織學習了《廉政準則》。隨後,結合自身的崗位和工作實際,我對《準則》進行了認真的研讀,對其具體內容和要求有了更為深入的理解和把握。通過對《準則》的學習,我有如下心得和體會。

一是《廉政準則》的實用價值在新時期具有更為重要的現實意義。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一直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由於我黨主要是“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致使一些腐敗分子認為有機可乘,放鬆警惕,不嚴格要求自己,導致了一批大案、要案相繼湧現,有損黨的光輝形象,影響黨的崇高威信,破壞黨群間的血肉關係,這些現象如不及時制止,任其發展,嚴重時將會削弱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鬥力。面對新世紀、新形勢、新任務,為了達到懲防並舉、防患於未然的目的,中共中央在原1997年3月頒布的《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試行)》基礎之上修訂形成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這一《準則》具有很高的實用價值,尤其是內容從14條增加到18條,從30不準增加到52不準,從若干行為的隱形禁止到明確的八大禁止,對於那些尚無違紀、違法行為、但已處在邊緣的黨員幹部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對那些已有違紀、違法苗頭的黨員幹部具有一定的教育作用。因此,新時期《廉政準則》的學習、貫徹和落實,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是《廉政準則》的貫徹落實在新時代具有一定的理論意義。理論是實踐的嚮導,而《準則》則是廣大黨員幹部廉潔從政行為的指南。眾所周知,黨員幹部的活動除了受其肢體、軀體、感官等支配和制約外,還受到其思維、思想的支配和制約,尤其是其思維、思想的作用,從某種意義上說,是起決定性作用的,而理論則是思維、思想作用的結果。因此,黨員幹部的從政行為活動需要理論的指導和約束。如果沒有理論指明方向,他們的從政行為活動就會偏離正確的方向;如果有了理論指明方向,他們的從政行為活動就會始終保持在正確軌道上;因此,我們相信,廣大黨員幹部的從政行為有了《準則》的理論指導,他們不必要的失誤行為就會相對避免,難以挽回的痛心悔過就會更少地出現。

三是《廉政準則》的及時推行在新世紀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步速的日益加快,地球村時代的到來,根據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只有禁止廣大黨員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才能真正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才能真正建立起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和諧社會,才能真正實現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和諧社會,才能真正打造和諧興國、和諧創業、和諧安邦的和諧社會,才能真正建立起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實守信、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和諧社會,才能真正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才能真正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增添動力,才能真正為永續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提供不竭泉源,才能真正為全面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貢獻,才能真正為加快實現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見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小康社會目標傾力奉獻。因此,新世紀《廉政準則》在廣大黨員幹部中的及時學習、推行,具有非常深遠的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