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六五普法工作計畫

2011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六五”普法規劃的啟動年。201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的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十二五”規劃和科學發展這個主題,深化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公正廉潔執法三項重點工作,推進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公正廉潔執法三項重點工作,紮實做好“六五”普法啟動,推進普法依法工作發展,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局屬各單位要從踐行“三個代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高度,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充分認識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重大意義。要認真依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實把“六五”普法啟動年的各項工作做好做紮實,為“六五”普法開好局,為創建法制機關、法治社會,經濟社會和諧、穩定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為確保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順利實施,現結合我局工作實際,對2011年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明確職責,建立機構。

負責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研究決策、布置和安排;水政科負責組織落實,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水務局成立以局長掛帥的工作領導小組。制定相關計畫,督促各部門認真開展好宣傳教育工作;各科、室、隊、站、中心負責人,本部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具體負責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實施。切實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二、切實做好宣傳工作

推進依法行政,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重點在於推進依法行政。目的於進一步改革行政管理制度,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實現依法治國目標。各科、室、中心、站、隊全體工作人員,務必深入了解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重大意義,認真學習、準確掌握、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廣泛進行宣傳。充分利用廣播電視、三下鄉”活動、行風熱線”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簡報板報、報刊專欄、宣傳車、橫幅條幅、上街擺攤設點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水法律法規、節水維護知識,不時增強廣大市民的水法制觀念和節水維護意識,逐步形成人人珍惜水、維護水資源、維護水環境,自覺服從於水資源、水土堅持、水利工程、河道砂石、防汛與抗旱統一管理的良好社會氛圍。

三、不時提高隊伍素質,切實搞好自身學習培訓。

組織全體幹部職工集中學習培訓2次以上。各部門要靈活安排時間,2011年。組織職工集中學習討論,並鼓勵職工積極開展自學,做好學習筆記,寫出學習心得。同時,要協調好工作,認真組織職工參與各種形式的培訓,保證在2011年底前,完成行政機關在編人員全部培訓任務。全局興起學法之風,強化依法行政意識,提高法律意識和知識水平,切實增強依法治理能力。逐步建立懂法律、守紀律的行政管理隊伍,為建法治政府、法制機關打下基礎。

四、切實加強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管理和監督

全面推進依法行政。水政科要強化管理和監督,各科、室、中心、隊、站要進一步細化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責任制。及時了解工作機構依法行政情況,及時糾正不合法、不適當的行政決策行為和具體行政行為。因工作組織不力,出現社會影響惡劣、妨害社會穩定,嚴重違法行政行為的決策人和行政責任人要承擔相應責任。科、室、中心、隊、站,要進一步轉變職能,依法履行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法定的職責範圍內,做到不越位、不錯位、不缺位”法律許可權界定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