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論文引用參考文獻的注意事項

作者在進行醫學研究時,基本都是在前人的研究基礎上進行創新、提高、發展。引用他人學術觀點、數據結果、調查研究等資料時進行標註,是有很重要意義的,它可以說明本課題範圍內前人的工作成果和背景;表明作者使用參考文獻的深度和作者論文本身的起點;反映作者嚴謹的科學態度和真實的科學依據;表明尊重他人的勞動,也便於讀者了解前人在此領域所做出的貢獻和便於讀者查閱。

一、引用參考文獻的原則

引用最必要、最新的文獻;作者親自閱讀過的文獻;公開發表的文獻;內部交流或內部參考資料、學術會議交流論文一般不要引用。

二、參考文獻的書寫格式

參考文獻著錄格式要符合期刊的要求,不同期刊對文獻格式要求不同,作者投稿前要仔細閱讀擬投期刊的稿約。

1、按參考文獻在文中出現的先後為序,用阿拉伯數字連續編號。正文中引證時,將其所需的序號標註於所引學者、有關詞組或段落相應處的右上角方括弧內,書寫時,兩篇相鄰序號或兩篇以上不連續序號以逗號分開,如[1,2]、[1,3,7],三篇或三篇以上連續的序號,只寫始末序號,中間用範圍號(~)連線,如[1~3]。

2、嚴格按照格式要求,特別注意標點符號。

3、作者姓名姓在前,名在後,姓名之間空一格。外國人名慣用姓全寫,首字元大寫,名僅列出字首第一個字元,大寫;中國人名則寫全稱。

4、1~3名作者時,要求將作者姓名都列出,中間加逗號;3名以上作者時,要求列出前3名作者的姓名,中間以逗號隔開,後加等(et al.)

5、引用外文期刊名稱要縮寫名稱,中文期刊寫全稱。

6、每條文獻問題後加文獻類型標識:雜誌[j]、專著[m]、學位論文[d]、論文集[c]、報紙文章[n]、標準[d]、報告[r]、專利[p]。

6、期刊格式:

作者. 文題. 刊名,年份;卷(期):起頁~止頁.

例:羅春月,劉慧賢.心理護理干預對扁桃體摘除術患兒精神影響的套用研究[j].中國醫藥指南,XX,10(03):248-249.

7、書籍格式:

作者. 書名. 版次. 出版地:出版商,年份;起頁~止頁.

例:曹澤毅.中華婦產科學[m].第2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XX:2100—2150.

8、會議格式:

例:趙艷; 影響採摘後蘆筍中類黃酮積累的因素研究 [a];食品安全監督與法制建設國際研討會暨第二屆中國食品研究生論壇論文集(下) [c]; XX年

三、著錄參考文獻時注意事項

1、引用文獻要新 按醫學研究發展的速度,醫學論文一般要求引用近五年參考文獻為主,表明作者吸收新知識的能力強,文章論據新穎。

2、引用參考文獻要注意堅持必要、適量的原則 撰寫論文應該根據所需參考文獻的數量,精選有代表性的文獻。

3、引用文獻要全面 要兼顧中文文獻和外文文獻,可以引用與自己觀點相似或相同的文獻,也可以引用與自己觀點不同的文獻,以促進學術交流。

4、在論文中如出現“有關文獻報導”、“與國內外文獻報導一致”、“早期研究結果表明”、“實驗方法參照文獻”等等時,必須附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