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中學簡介

xx街鎮初級中學位於縣城西北部22公里處,群山環繞,綠樹掩映,校園整潔,環境優雅。學校始建於1968年,占地面積9780平方米,建築面積3060平方米。服務於11個行政村,52個村民組,服務人口9390人,服務半徑10千米。現有教學班9個,學生346人,教職工33人。近年來,學校堅持走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興校、質量強校之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大力實施課程改革,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以“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為辦學理念,以“一流環境,一流管理,一流隊伍,一流質量”為辦學目標。搶抓機遇,乘勢而上,銳意進取,與時俱進,XX年創建為縣級文明校園,XX年創建為市級文明校園。

繼“兩基”、“雙高普九”、“雙高雙普”等相繼達標以來,學校按省頒標準,先後建成了理、化、生實驗室、圖書閱覽室、體育器材室、多媒體教室、計算機教室、音樂教室、美術教室、地理教室、電子備課室等26個功能部室,並配齊了各類設備設施和實驗儀器,滿足了教育教學的需求。遠程教育工程的實施,開通了數位化“班班通”,建成了校園網站、教學資源庫和校園電視台,各班安裝了多媒體教學設備,加快了學校現代化、信息化建設步伐。

經過幾代元中人的不懈探索,通過深入調研、充分論證、廣泛徵集,提煉出“拼搏、開拓”為校訓,“勵志、崇德、創新、有為”為校風,“嚴謹、民主、博學、愛生”為教風,“厚積、有恆、善思、樂學”為學風;確定了校徽:運用“xx街”三個字母首字母進行變形,象徵元中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圖形中的火箭之形,象徵著學校“讓每一位學生都得到發展”的辦學理念,預示著學校的內涵發展;校歌《追夢》,吸收了學校校訓和校風的基本要素,將淳淳教誨與勉勵希望融為一體,是具有獨特風格和影響力的校園主力文化形式。並不斷拓展文化內涵,“名人文化”的文化主題應運而生,這一鮮明的主題具有積極的導向和濃郁的親和力,激勵和鼓舞著廣大師生,營造全校師生“讀名著、聽名曲、學名人”的濃厚氛圍。

學校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改善辦學條件。建起了師生餐廳,配備餐桌15套,可供80名學生就餐,為學生宿舍購置了鋼架床52套,達到一人一床,配備了儲物櫃、臉盆架、統一配發了被罩、床單、枕巾,整齊化一。強化管理,悉心服務,讓學生感受“家的溫馨”。

學校長期以來把骨幹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提升學校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舉措,強化“學生的笑臉就是學校的陽光,家長的滿意就是學校的生命,教師的幸福就是校長的追求”意識。

近年來,我校在不斷完善健全人才引進、培訓、選拔機制的基礎上,實施骨幹教師培養系統工程,推進骨幹教師隊伍建設。選拔骨幹教師參加國培計畫(XX年)——陝西省中國小教師教學能力提升遠程培訓,國培計畫(XX年)——陝西省中國小教師教育技術能力遠程培訓,國培計畫(XX年)——陝西省中國小教師新課標教育教學能力遠程培訓等項目,培訓學科覆蓋國中所有學科,受訓學員達32人(次);利用暑假,選拔教師參加市、縣級陽光師訓,培訓學員48人(次)。通過國、省、市、縣、校各個層次的輪迴培訓,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教育技術能力、新課標教育教學能力普遍提高,自製教具、指導學生自製學具水平進一步提高,教具、學具的操作性、實用性、科學性進一步增強。三年來累計完成教育教學論文192篇,教學設計88篇,教學隨筆72篇,教育敘事65篇,課件製作206件,教具製作47件,學生的學具製作、小發明、小製作、書法、美術作品210餘件。

學校順應教育改革發展的要求,大力推進素質教育,以體、音、美興趣活動小組為載體,推動學校藝術教育。近年來,培養一批藝術愛好者,為縣中輸送20多名特長生。學校站在新課程改革的前沿,積極探索,大膽嘗試,改革創新教學模式,引領教師專業化成長。教育科研工作紮實有效,碩果纍纍,教育質量連年攀升,受到社會各界一致好評,被授予“質量立校先進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