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物買賣契約爭議仲裁的幾個問題

仲裁作為解決國際貨物買賣契約爭議的一種手段是當事人及代理律師要經常採用的,相對於一國之內的訴訟與仲裁,怎樣正確的處理這類問題,是比較複雜的。這幾年我們代理了一些國際貨物買賣爭議仲裁案件,下面通過幾個案例談一點體會,供同行商榷。

一、國際貿易中有關仲裁的約定及其效力問題

為什麼很多人約定通過仲裁來解決國際貿易糾紛?簡單的說,就是用訴訟的方式會遇到很多程式上的障礙,並且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仲裁方式已為大多數國家和當事人所接受,成為一種比較好的解決爭議的方式,特別是在簽訂《承認及執行外國仲裁裁決公約》(亦稱1958年《紐約公約》)的成員國之間,可以說有了一定的法律保障。我國也是該《公約》的成員國之一,如果雙方所在國都是成員國,那么仲裁裁決將會得到承認和執行,我們曾參與的陝西某進出口公司訴香港某公司貨款糾紛案,因為雙方所在國都是《公約》成員國(地區),勝訴方陝西某進出口公司就在香港申請承認及執行,並得到了全部執行。如果當事人所在國不是該《公約》成員國,那么仲裁裁決被承認及執行就會變得困難,對方所在國法院很可能以不是該《公約》的成員國為理由,對該裁決不予承認與執行。因此國際貨物買賣的當事人是否選擇仲裁方式,需要考慮的首要問題就是所在國是否參加了該《公約》。

在確定選擇仲裁方式後,下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仲裁協定的效力問題。仲裁協定的含混不清,不但會導致協定的無效,而且會造成該爭議投訴無門,形成訴累的情況。曾經有一個爭議案,就是因為仲裁協定不確定,導致法院不受理,仲裁又無門,最後只有走向法院申請裁定仲裁協定無效的路子。因此,在訂立仲裁協定時一定要注意仲裁協定的明確和有效。對我國的當事人來說,在簽訂契約時一般應明確確定仲裁地點、機構、程式和裁決的效力。

關於仲裁機構,應儘量爭取選擇在中國的仲裁機構仲裁,這樣可以節省許多費用,減少仲裁成本。如對方堅持選擇國外或其它的仲裁機構,那么我國的當事人可以考慮選擇較近的仲裁機構,如香港國際仲裁中心。

二、法律適用問題

如果雙方當事人營業地所在國(地區)為《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契約公約》(亦稱《1980年維也納公約》的締約國,在雙方沒有明確表示不適用的情況下,則有關契約的訂立及權利義務須適用該《公約》。此外,當事人還可以選擇處理契約爭議所適用的法律。一般人都願意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法律,但大多數人並不了解其它國家的法律規定,所以當事人儘可能爭取選擇自己國家的法律。我國的當事人在簽訂國際貨物買賣契約時,也應儘量在契約中明確規定適用中國法律。這樣就可以預測行為所可能產生的法律後果和仲裁所可能做出的裁決。

對於沒有選擇法律適用的情況,仲裁機構按照最密切聯繫原則確定所應適用的法律,正常情況下是指仲裁機構所在地、契約簽訂地、履行地、賣方當事人營業所所在地的法律等。我們代理的幾個案子,仲裁機構有的選擇了仲裁機構所在地法律,有的選擇了賣方當事人營業所所在地法律。如韓國某公司訴我國某進出口公司貨物買賣糾紛仲裁案,我國的當事人不具有外貿經營權,是否導致該契約無效?就面臨適用哪個國家的法律來解決的問題。最後,仲裁機構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就選擇了仲裁機構所在地法律,即適用了中國的法律,裁決該契約無效。

三、申請仲裁的時效問題

時效問題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聯合國際貨物銷售契約時效公約》規定,提起仲裁和訴訟的時效為四年。但參加這個《公約》的國家有限,我國亦沒有參加這個《公約》。對參加該《公約》國家的當事人而言時效當然為四年,但問題是如果有一方或雙方當事人所在國不是締約國月p么時效問題就要看衝突規範所指向的準據法的規定。如某韓國公司在韓國商事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被申請人是某中國公司。這家中國公司提出由於對方當事人未在四年的期間內主張過權利,所以該案已過時效。但韓國的仲裁機構則認為該爭議未過時效,原因是該爭議根據衝突規範應適用韓國實體法律,而韓國法律規定的時效為五年,最後該仲裁機構對該案進行了審理並做出裁決。

我國《契約法》規定:“因國際貨物買賣契約和技術進出口契約爭議提起訴訟或申請仲裁的期限為四年……”因此,我國的當事人要時刻注意時效問題,應當即時行駛自己申請仲裁的權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對引起時效中斷的法律行為,也應注意保存證據。

四、仲裁裁決的承認及執行問題

仲裁裁決得到承認及執行才是申請仲裁的當事人最終追求的結果。但是執行難是我們所常遇到的。國際貨物買賣爭議貿易仲裁裁決的承認及執行因為涉及到外國的執行機構,所以難上加難。難歸難,但井不是說沒有解決辦法。針對不同的情況要採取不同的對策。如果雙方當事人所在國都是《承認及執行外國仲裁裁決公約》的締約國,那么仲裁裁決的執行就相對容易了,只需要向對方當事人所在國的管轄法院申請承認和執行就可以了。在第一個問題中我們曾經提到的案例就是一個典型的被承認和執行的案例。還有一個成功執行的案例是韓國某公司訴中國陝西某進出口公司仲裁案,該案在韓國仲裁委員會仲裁後,韓國公司即向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申請承認和執行。最後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做出承認及執行的裁定,予以執行。因為韓國和中國都參加了《承認及執行外國仲裁裁決公約》。

如果被申請人所在國沒有參加該《公約》,那么承認及執行就要根據兩國之間的司法協助條約或根據互惠原則,由當事人向被申請人所在國有管轄權的法院申請承認和執行。最後如果是由我國仲裁機構做出的裁決,被申請人有住所或財產在我國境內,當事人可直接向被申請人住所地或財產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申請承認和執行。

相關推薦:
國際貨物買賣契約訂立程式
述《聯合國國際貨物買賣契約公約》關於風險轉移的規定
國際貨物買賣契約的根本違約
國際貨物買賣契約(樣式二)
國際貨物買賣契約解釋與分析
國際貨物買賣契約(樣式一)
國際貨物買賣契約公
國際貨物買賣契約書
國際貨物買賣協定書
國際貨物買賣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