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農村公路回頭看總結

村村通了柏油路,時間一長,有些路面被超載車輛軋壞。為此,我市決定今年投資1.4億元,改造公路180公里,新建及改造橋樑45座,來一次———

農村公路“回頭看”

實現村村通油路後,道路的養護已成為一個新的課題。今年,我市在投資1.4億元、改造農村公路180公里、新建及改造橋樑45座的同時,將組織開展一次大規模的“回頭看”活動,力爭使農村公路全部在養,推進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全面發展。

去年,我市投資1.27億元,改造農村公路397.4公里,建設農村橋樑180座,解決了6個偏遠山村的通油路問題。在實現全市村村通客車的基礎上,投資300萬元新建農村客運站5個,完成全部農村客運停車站點牌設施建設,形成了覆蓋全市村鎮的農村客運站網路,基本滿足了民眾出行要求。與此同時,在羊里、顏莊、黃莊等試點鄉鎮成立農村公路養護管理辦公室,積極探索多元化養護管理模式。截至xx年底,全市縣鄉村道總里程達到2945公里,為農村經濟發展和新農村建設提供了良好的交通條件。

“城鄉一體化發展,交通必須先行一步。”交通作為城鄉一體化發展的基礎,xx年投資方向和工作重點將向基層、向農村傾斜。今年計畫投資1.4億元,改造農村公路180公里,新建及改造橋樑45座,進一步擴展覆蓋面和通達深度,重點解決偏遠山區自然村的通油路問題。為全面鞏固農村交通建設成果,對已建成的農村公路項目,將組織開展一次大規模的“回頭看”活動,查找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真正把好事辦好、好事辦實。在農村公路養護管理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加快建立農村公路養護管理長效機制,明確養護管理責任,建立穩定的養護資金渠道,力爭使農村公路全部在養。

作為xx年市委、市政府為民辦的實事之一,農村公路“便民出行工程”將按照“前站後所”、“站所合一”、“四位一體”的模式,完成16個鄉鎮交管所的規範化改造。同時,在客流量比較集中的幹線道路和重要路段建設50處(100個)港灣式便民候車亭,切實滿足民眾出行要求,讓農民民眾由“走得了”、“走得好”逐步發展到“走得更好、走得更安全、走得更舒心”,讓民眾切實享受到交通發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