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雙擁半年工作總結

鄉雙擁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和主管部門的直接指導下,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軍民結合,寓軍於民,健全軍民互動合作的協調機制,我鄉的雙擁工作圍繞這個要點,以堅持科學發展,紮實開展擁軍優屬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黨政領導高度重視,精心布置

黨委、政府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維護國家戰略安全的大局,堅持統籌兼顧,協調發展的方針,把擁軍優屬工作納入黨委政府工作議事日程,約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總目標,凡符合政策要求,應該享受軍烈屬撫恤補助的一律保證優先優辦,開闢綠色通道,鄉、村幹部自覺地從政治的高度和國家安全的大局,把自己推到擁軍優屬工作的前沿陣地,把經濟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的重任壓到了肩上,軍隊和國防事業無小事的觀念在黨員幹部的頭腦中紮下了根。

二、紮實開展擁軍優屬活動,體現光榮之家的政治地位和待遇

1、每逢重大節日,黨委書記和鄉長都要帶隊,率領鄉、村幹部慰問全鄉復返軍人和軍烈屬優撫對象,給現役軍人發慰問信,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他們心上。

2、“8·1”建軍節,黨委政府組織軍烈屬、優撫對象召開茶話會,了解他們在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傾聽他們的心聲,交流感情,並為他們出謀劃策,攜手共建小康社會。

3、對符合政策要求,享受優撫補助的名額,標準逐一上牆公示,避免暗箱操作,無故拖延。

4、農忙季節組織鄉、村黨員幹部繪軍烈屬義務突擊農活,解決缺勞動力,缺資金的問題。

5、利用電視、廣播、標語、牆報等大力宣傳擁軍優屬的重大意義和現實重要性,增強擁軍優屬意識,強化愛國主義精神,讓擁軍優屬意識深入千家萬戶,滲透到各行各業。

三、工作中的不足

1、擁軍優屬工作受鄉財力不足的制約,直接用子激勵軍烈家屬在家創業的資金有限,手腳不能放開。

2、居安思危的意識需要進一步增強。

3、擁軍優屬活動開展頻率不強。

針對不足,將加大對雙擁工作的宣傳教育,增添有力措施,建立雙擁工作長效制度,力爭做得更好,以促進全鄉各項的順利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