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鎮計生辦信訪工作總結

為做好新時期的人口和計畫生育信訪工作,在鄉黨委、政府的正確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信訪條例》,始終從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解決民眾實際困難的角度來處理民眾來信來訪,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為構建良好的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環境提供了保證。現將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匯報

一、加強領導,完善組織網路

鄉黨委、政府始終把信訪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進一步完善信訪工作組織網路。一是黨政主要領導率先垂範辦理信訪件,班子成員帶頭表率,明確村級組織責任,進一步加大部門之間的協調,形成了有關單位緊密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鄉、村、組三級信訪工作網路,配齊配優鄉、村信訪幹部和組信訪民調員,同時在年初制定的全鄉工作目標考核中將信訪工作納入其中,實行目標考核獎懲制度。三是深入開展領導幹部信訪值周和帶案下村活動,紮實推進矛盾排查調處工作。九是切實加強對發案單位的“九查”:既查上訪隱患是否已提前排查、查責任村主管和分管人員對民眾反映問題是否已接待、查是否已認真答覆、查是否在職權範圍內給予了解決、查解決不了的問題是否已及時向上級有關部門上報。

二、強化責任,狠抓制度建設

為努力做好新時期的信訪工作,我鄉計生辦堅持把做好信訪工作與制度建設結合起來,進一步完善了《信訪隱患排查預警機制》,建立了《信訪工作過錯責任追究制度》、《信訪“回訪”工作制度》,增強信訪工作透明度,規範信訪工作人員行為和信訪人信訪行為,同時狠抓了首問責任制、來訪接待制、定期排查研究調處制、領導接待日制、領導包案制、責任追究制度和定期督查制度的落實,並通過加強法制宣傳和依法治訪,對上訪民眾進行法制教育,引導民眾依法、有序上訪,客觀公正地反映問題。通過制度的建設,有效地規範了全鎮計畫生育信訪工作,進一步促進了信訪工作的規範化、法制化。

三、錘鍊素質,依法辦理信訪

組織鄉、村計生專乾參加學習培訓活動,重點抓好信訪應知應會基礎業務知識的學習和培訓。在政治理論方面:重點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黨的最新理論、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在業務知識方面:重點學習****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期信訪條例》及有關法律,掌握辦信、接訪、督辦、審理、複查覆核及聽證、勸訪等基礎知識。

九、加大宣傳,規範信訪秩序

為使廣大民眾更深的了解《****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期信訪工作的意見》、《信訪條例》等內容,引導民眾依法、逐級、有序來信來訪。一是開展“信訪知識宣傳”。7月份,藉助計畫生育集中宣傳教育活動,發放宣傳品達800餘份。二是廣泛開展宣傳諮詢活動。結合婦女“三.九”節、“9.25”協會日等活動,與信訪、紀檢、綜治、司法開展法制宣傳教育。三是實施專乾聯繫和服務民眾信訪工作,要求每名專乾在所在的村民組聯繫10--20戶民眾,發現民眾合法權益受到不法行為侵害時,有義務進行阻止,必要時通過合法途徑幫助民眾解決問題。同時對民眾提出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的信訪問題,有義務對民眾進行解釋,並做好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專乾要做好對自己的親屬、親戚、朋友進行不合法信訪的宣傳教育。發現民眾上訪時,專乾要及時向鄉計生辦報告,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