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農村衛生工作總結2篇

醫院參加“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支援農村衛生工作總結

自我省“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活動開展後我院本著提高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加強農村常見病,多發病和重大疾病醫療救治,使農民就近得到較高水平的基本醫療服務,緩解基層民眾看病難的問題和提高基層醫院管理水平的宗旨,在上級有關部門的協調下,院與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結成了幫扶對子。XX年6月6日,河科大一附院針對我院專業範圍向我院骨科、婦科、內科、兒科派達了五名專業對口,經驗豐富的駐院醫師,他們分別是婦產科副主任醫師李蘇森,骨科副主任醫師常彥卿,兒科主治醫師婁丹(女),神精內科主治醫師杜敢琴(女),血液內科主治醫師荊凌華。

自支援醫院下派人員到達我院,並未因我縣是國家級貧困縣,食宿不周,交通不便而抱怨,而是積極的投入到的工作中與我院廣大醫護人員一同坐診、查房共為醫院的發展勞力費心,在過去的五個月中,下派醫師不僅與我院醫務人員同甘共苦,還額外肩負著培養幫扶我院醫務人員的工作,他們在門診病區開展正常醫療工作的同時還開展技術培訓,集中授課,通過查房、手術、疑難病例講解的臨床帶教形式,彌補我院醫務人員在醫療工作中的不足,並且積極參加醫院管理,把優秀的管理經驗帶入我院的部分科室,以自身的經驗和專業技術作參考為我院的專科建設提出了諸多建議。

下派醫師的到來促進了我院部分科室專業水平的提高,在我院骨科,下派醫師進行臨床帶教了背柱骨折脫位脊椎側前方減壓術和全椎板切除髓核摘除術等一批具有較大難度手術病例,給我院的醫務人員傳授了新的治療手段,在內一科下派醫師為廣大醫護人員進行了“中樞神經解剖”促進了內科在神經專業病症上的發展,在內二科,下派醫師開展了“白血病的化療”和“血液系疾病”的授課。而在兒科和婦產科,下派醫師發揮的專業特長的同時還把支援醫院先進的管理方法引進到我院,加強了對所在科室的內部管理,通過四、五個月的實行後,婦科每月的經濟效益與同期相比有了明顯的提升,增長幅度在30左右。

在“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活動的開展中,作為受援醫療單位,雖然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長期存在的弊病和不足,但新鮮力量的加盟和高級技術人才的流動帶來了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我院內二病區有這樣一位病人,他原來在洛陽某醫院治療血液病聽說荊凌華醫師被下派到我院後,便專程趕到我院到內二科進行治療,下派醫師帶來的不僅是病人還有優秀的技術和豐富的經驗這些都有是寶貴的財富。現在縣域內的廣大民眾不用出縣就可以亨受到市級專家的診治對於減輕一方民眾的經濟負擔也是利大於弊。

雖然有下派活動的幫扶,但是基層醫療單位的不足和弊端並不就因此而完全消除。目前存在諸多的問題:例如短期內基層醫院的基礎設備並不能得到完善,管理機制只存在於部分環節上的改善;醫療技術的提高也只能是積累並不能夠促成質的突破,技術服務的提高仍需很長一段時間。而我們仍有較多的擔心和顧慮,首先幫扶活動是否具有長效性,不僅在這三、五年的階段中進行幫扶,這種幫扶活動能否具有長久的延展性,在“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活動結束後是否有一樣效應;其次下派醫師到受援單位對口科室工作勢必會對該科室產生良好的效應,而這種影響是否會因下鄉醫師的替換或到期而結束,建議能否在下派醫師完成下派任務後,受援單位的對口科室與下派醫師所在原單位的科室,結成對子進行幫扶互助;再次,幫扶活動主要是上級醫院下派人員到下級醫院,是否能夠進行雙向交流,下級醫院也可選派部分人員到上級醫院進修學習;最後,建議對下派醫師在經濟上給予補貼,解除下派人員的後顧之憂,緩解心理不平衡的狀態,更好的利於幫扶活動的開展。

衛生局農村衛生工作總結
2017農村衛生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一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們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州、市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衛生工作的有關精神,切實加強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路建設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the system of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and health care services)等各項工作,全市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路不斷完善,醫療保健體系進一步健全,農民“小病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鄉鎮、大病不出市”的格局已基本形成,農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得到有效緩解。現將XX年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農村衛生基本情況

全市共有各類醫療衛生機構18個,其中:市直單位5個,鄉級13個。全市衛生系統在職職工總數590人(鄉級294人),有衛生技術人員553人,衛技人員占衛生系統職工總數的93%,每千人口擁有衛技人員數2.4人。有病床數493張(鄉級283張),每千人口擁有病床數1.2張。有村衛生室83個,鄉村醫生176人。有民營醫院4家、單位醫務室14個、私人診所192個。

二、農村衛生工作情況

(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the system of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and health care services)工作穩步推進,參合農民普遍受益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the system of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and health care services)試點工作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健康發展。覆蓋面擴大:XX年全市有211741農民參加合作醫療,參合率為95.47%,居全州第一。較XX年提高了10.47個百分點;籌資水平、保障水平得到提高:人均籌資由XX年的50元提高到90元,其中個人籌資10元不變,各級政府補助由40元提高到80元;鄉鎮衛生院住院報銷比例由55%提高到70%,市級醫院報銷比例由40%提高到55%,住院報銷封頂線由10000元提高到XX0元。XX年1-12月,全市累計補償參合農民220789人次,受益率為104.27%,補償人次較上年增加61329人次,增長了38.46%,其中:門診補償210302人次,受益率為99%;住院補償10487人次(其中:住院分娩補償1140人),受益率為4.95%;總計發生醫療費用3209.13萬元,減免補償新農合基金1525.14萬元,補償基金同比增加了869.26萬元,增長了132.53%。農民享受到了新農合政策帶來的實惠。截止12月30日全市已有218363人參加XX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the system of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and health care services),參合率達95.81%。積極推進衛生體制改革:以有效降低藥品價格,保證用藥安全,讓廣大民眾得到實惠為落腳點,大力推進我市藥品流通體制改革,制定的《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the system of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and health care services)藥品統一跟標詢價採購及配送實施方案》已得到市政府審批下發,在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實行藥品集中跟標詢價採購制度。

(二)加大農村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方便民眾就醫

加強市、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路建設,讓民眾有個好地方看病,是我局推進“醫療惠民工程”的首要之舉。XX年全市衛生事業基本建設投入3400萬元,實施了市農村衛生服務體系婦幼保健院和11個鄉鎮衛生院改擴建、市邊境地區專項轉移支付資金22個邊境村衛生室、邊疆民族健康工程20個村衛生室、市醫院住院大樓、扶持克木人等建設項目,極大地改善了我市衛生基礎設施條件,醫院形象有了新改善,患者感受有了新變化,病人滿意度有了較大幅度提高。目前在建的重大衛生建設項目進度良好,42所村衛生室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市農村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項目已完成;市人民醫院住院大樓建設項目正加緊施工。

(三)加強農村醫療衛生隊伍建設,讓農民“看得好病”

針對衛生人才缺乏問題,各醫療單位積極採取措施,人才培養工作得以加強,科技興醫氛圍日趨濃厚。全系統“比學習、比技術、比能力”的良好氛圍正在逐步形成。各醫療衛生單位共選送業務骨幹2289人參加省州市進修學習。市醫院為各鄉鎮衛生院免費進修醫生20人,實習10人、見習5人。通過培訓學習進一步提高了基層衛生人員綜合素質。由於鄉村醫療機構衛生技術水平的提高,村民就地就醫就可以得到效治療,大大減輕了農民醫療負擔。

同時以科技為先鋒,加大科技投入,普遍增添更新醫療設備,大力開展新技術新項目引進。全年共投入437萬元購置醫療設備,提高了診療技術水平。市醫院《宮頸電圈切除術治療宮頸病變268例臨床分析》課題經鑑定達州內領先水平。

(四)加大治理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力度,努力控制醫藥費用增長

進一步落實藥品降價和服務價格公示,加大治理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工作力度,嚴格控制處方均價,同時加強醫務人員職業道德教育,規範執業行為,杜絕不合理檢查、不合理用藥,不合理收費,開單提成等,使患者醫療費用下降,緩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五)深化農村衛生體制改革,推進市鄉村一體化管理進程

XX年3月將普文、大渡崗、勐旺衛生院委託市醫院管理。至此,全市13個衛生院全部委託市醫院管理,衛生資源整合規範有序,市鄉村一體化管理模式初步形成。託管後的衛生院由市醫院參與管理,根據藥品的招標和跟標,統一藥品的進貨渠道,統一藥品價格;投入資金和設備,培訓衛生院管理和專業技術人才,幫助建立適合衛生院現狀的管理平台,並根據需要不斷派出醫療專家到託管衛生院進行會診、坐診、查房及技術指導,同時派出醫療隊常駐託管衛生院進行技術幫扶,提高了衛生院的醫療技術水平,使常見多發病就地醫治,老百姓在衛生院不但能享受到市醫院的醫療服務,而且住院及生活費用明顯降低,有效緩解了人民民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六)加強農村公共衛生工作,讓農民“少生病”

1、農村疾病預防控制:圍繞重大傳染病防治、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兩大重點,加大對鼠疫、霍亂、愛滋病、瘧疾、結核、麻風病六大傳染病的防治。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傳染病疫情網路直報,規範疫情報告管理,有效控制各種傳染病的流行和蔓延,傳染病發病率控制在全州平均水平以下,並逐年降低發病率。

2、農村婦幼保健工作:提高市婦幼保健院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加大對鄉鎮婦幼保健工作的監督指導力度,繼續抓好“降消”項目工作,充分發揮其帶動效應。XX年住院分娩2854人,住院分娩率86.17%;嬰兒死亡數39人,死亡率12.38‰;救助孕產婦593人,支付貧困救助金20.8萬元。

3、愛國衛生工作:以農村改廁為重點,帶動環境衛生水平的整體提高。加強農村健康教育工作,採取多種形式宣傳疾病預防和衛生保健知識。繼續推進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工作,在三次蟬聯省甲級衛生城市的基礎上,XX年9月又通過省考評團的考評,第四次蟬聯省甲級衛生城市。

4、衛生監督管理:積極履行職責,依法強化衛生行業管理,嚴格農村衛生機構、從業人員、衛生技術套用、公共衛生許可等方面的準入審批和監管。按照權責統一、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的原則,大力開展農村食品安全、職業衛生、公共場所、學校衛生、健康相關產品、醫療服務市場等衛生綜合執法監督。嚴厲打擊和取締非法行醫、無證經營等危害公共衛生的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廣大農民民眾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權益,確保了全年無食物中毒事件發生。

二、存在的困難和XX年工作計畫

近年來,雖然我們在農村衛生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上級的要求相比,與新形勢下農村衛生工作相比,與廣大農民民眾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困難和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鄉鎮衛生院人才缺乏,不能滿足農民民眾日益增長的就醫需求。二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the system of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and health care services)管理辦公室無固定辦公場所,給前來辦事的民眾帶來不便。三是農村衛生機構改造建設任務繁重,醫療機構資金負擔過重。四是村醫報酬低,隊伍不穩定。針對上述存在問題,今後,我們將按照“建設新農村、發展新衛生、完善新農合”的思路,進一步健全和完善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路,推進醫療惠民工程,切實解決農民民眾看病難和看病貴等關係民生的突出問題。努力為構建和諧做出應有的貢獻,實現衛生事業的跨越式發展。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1、加強農村衛生基礎設施建設

(1)完成列入國家建設項目計畫的市醫院綜合住院樓,XX年農村衛生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內需國債投資衛生項目195萬元,普文衛生院住院部建設項目,XX年扶持克木人衛生項目,XX年免疫規劃項目市疾控中心冷庫及村衛生室冰櫃31.5萬元,XX年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330萬元改擴建3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3個服務站,農村改水改廁項目25萬元,興邊富民工程建設40個村衛生室164萬元和村衛生室設備配置49.2萬元。

(2)完成農村衛生服務體系設備投資計畫171萬元。

2、加強農村衛生隊伍建設

(1)積極開展在職衛生技術人員繼續醫學教育。每年參加繼續醫學教育人數不低於在職衛生技術人員的10%。

(2)每年按要求選派人員參加上級組織的全科醫師培訓。

(3)對新分配的醫學專業畢業生進行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每年培訓率不低於90%。

(4)按要求選派人員參加省州級組織開展鄉鎮衛生院骨幹醫師培訓。

(5)大力普及鄉村醫生在崗培訓。為每一個村衛生室培訓一名骨幹村醫。

(6)繼續開展城市衛生支援農村衛生工作。XX年做好市醫院對口幫扶勐龍中心衛生院,勐旺、大渡崗、嘎棟、小街衛生院工作。

3、鞏固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the system of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and health care services)成果

鞏固和提高農民參合率,保持政策穩定性、連續性,不斷完善補償辦法;強化基金管理,確保新型農村合作醫療(the system of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and health care services)基金安全封閉運行;強化經辦機構建設;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的監管。

4、深化農村衛生體制改革,推進鄉村一體化管理進程

加強農村衛生機構管理,完善鄉鎮衛生院院長公開招聘和內部人員的聘用制及市醫療單位託管鄉鎮衛生院模式。實施市、鄉鎮、村藥品集中跟標詢價採購,統一配送,實現藥品與市場同質同價。強化鄉鎮和村衛生機構的業務、人員、財務、藥品、制度等統一管理,推進鄉村一體化管理進程。

5、堅持不懈地抓好重大疾病防治

進一步落實鼠疫、霍亂、愛滋病、結核病、B肝等重大疾病防治措施,有效控制傳染病暴發流行。加強兒童計畫免疫,減少免疫針對性疾病發生,維持無脊灰狀態,落實乙腦、流腦等重點疾病的綜合防治措施。

6、全面加強婦幼衛生工作

以降低孕產婦死亡率、嬰兒和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目標,堅持“一法兩綱”,推進農村三級婦幼保健網路建設,建立一支穩定的農村婦幼保健人員隊伍。加強市鄉兩級產科管理,強化產科質量控制,提高產科技術人員業務水平和產科急救能力。落實“降消”項目,做好預防愛滋病母嬰傳播阻斷工作。進一步強化出生

缺陷預防干預措施,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強力推行住院分娩,切實降低孕產婦死亡率和兒童死亡率,明顯提高婦幼衛生健康指標。

農村衛生工作總結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