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溝國小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為一步進提高我校教師的業務素質和教育創新能力,提升教育理念、教育能力、科研意識和科研水平,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特制定我校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校本培訓工作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更新教育觀念為先導,以解決學校教育教學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突破口,以學習、研究新課程教材為重點,以提高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為主線,以教師參與研究培訓為主要形式,以培養教師可持續發展能力為根本方向,以提高廣大教師實施新課程能力和教育創新能力,培養一批專業型、創新型教師為目的,全面提高我校教師隊伍的綜合素質。

二、培訓目標與培訓原則

1、培訓目標

通過開展校本培訓,促使廣大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教育創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提升我校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適應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需要,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結構合理、業務精良、勝任新課程教學,適應素質教育要求的充滿生機活力的教師隊伍。為全面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奠定基礎。

2、培訓原則

校本培訓的指導原則是:(1)針對性原則:以學校和教師的實際需求與發展為出發點,多種途徑、多種形式、多種模式開展培訓,有針對性地解決教師教學中現實的和未來的問題。(2)實效性原則:避免形式主義與空洞說教,緊密結合教師的教育教學實際,以“問題”為中心,著眼於教材、教法、學法和教學管理。(3)系統性原則:以學校整體發展為本,注重培訓的系統性,以達到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水平。(4)自主性原則:學校自主培訓、自主管理,教師自主學習、自主發展。(5)開放性原則:注重校際間的合作與交流,校外與培訓機構有機協同與結合,在校內實行教學、教研、培訓的有機協同與組合,教師之間互幫互助,尋求培訓機構的業務指導,依託現代信息技術,實行開放的校本培訓方式。

三、培訓內容

圍繞轉變教師教育觀念、提高業務素質和實施新教材能力這一目標,把師德教育放在首位,提高教師教育創新能力,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1、師德培訓

以活動為載體,對教師進行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使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師職業觀,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強化教師自身修養,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

2、教育教學能力培訓

以教研組為單位,不斷探索研訓一體化,開展教學研究活動,不斷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

3、信息技術培訓

通過自學與集中培訓相結合,提高教師熟練操作多媒體及製作多媒體課件的能力;提高教師藉助電腦獲取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

4、教育科研能力培訓

教育科研能力是校本培訓的一個重要內容,學校要樹立教研科研意識,把培訓和教育科研緊密結合,圍繞新課程的實施,結合課堂教學,進行教學方法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訓。要注重教師教學科研意識和能力的培養。引導教師從教學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不斷提高教學能力,提高教育科研的專業技能水平。

四、培訓形式

1、自主學習:教師自學,學校每學期推薦書目以及教育教學有關雜誌,組織教師認真讀書學習、交流研討。讓讀書成為教師的自覺行動,學習成為教師的濃厚興趣。2、專題講座:結合教育熱點和教學實際,針對學校共性“問題”,聘請專家學者,開設專題講座。3、小組研討:以教研組為單位,定期研討學習體會、研討教學體會、研討課堂教學評價、研討教學管理等。4、教學觀摩:學校內部教師之間,校際之間分層次、多形式組織教學觀摩,形成制度。5、參觀考察:組織校內、校際之間教師教學交流,傳授好的教學方法和先進的教學理念,外出考察學習,取長補短。6、專項培訓:根據不同時期教師繼續教育的應急任務,集中進行短期培訓;對教師職業道德高尚、教學能力水平突出,有培養前途和潛力的中青年教師,與研研室合作,重點培養,研修提高,培養研究型、專家型的骨幹教師。

五、保障措施

1、加強對校本培訓工作的領導

學校是校本培訓基地,建立由校長任組長的校本培訓工作領導小組,依託校內教科研機構,確定專人,具體組織實施校本培訓工作。認真制定校本培訓發展規劃與年度培訓計畫,要用現代教育思想指導工作實踐,緊緊圍繞學校發展和教師需求這箇中心,探索符合學校發展特點的校本培訓模式,為教師專業化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2、完善校本培訓的管理體制

學校制定年度培訓計畫,確定培訓內容,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實施。對培訓質量、培訓效益要及時進行考評、評估與反思,要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將培訓的考核與期末教師考核結合起來。

3、落實校本培訓經費

學校積極採取措施,保證對校本培訓的經費投入。教師外出培訓,應按規定報銷有關費用;要積極改善辦學條件,配備教學設施,逐步實現培訓手段的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