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小教師培訓和教研工作的實施辦法

為貫徹落實《綿陽市中國小教師“xx”規劃》,切實做好我縣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工作,提高我縣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和業務水平,以便更好的開展教學、教研以及教育科研工作,最終達到全面提高我縣的教育質量。特制定本實施辦法。

一、  主要目標

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堅持科學發展觀,以《綿陽市中國小教師教育“xx”規劃》為主要任務,以全員培訓提高中國小教師隊伍素質為中心,以培養兩支隊伍(中國小校長、中國小骨幹教師)為重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業務素質優良、學科結構合理、適應山區教育的發展需要的教師隊伍。

二、  主要任務

(一)、完成《綿陽市中國小教師教育“xx”規劃》所規定的五大模組的培訓任務。

1、教師職業道德教育;

2、新課程學科教學與評價、教學設計與案例分析;

3、中國小教師學歷學位提升教育;

4、中國小教師教育技術技能教育;

5、學校心理健康教育。

(二)、抓好新課改工作,抓好常規教研工作,抓好教育科研工作,努力提高課堂效益,以全面促進教育質量的提高為核心。

三、每年完成學時量:根據省市教育行政部門規定:每箇中國小教師應完成規範性培訓50學時,靈活性培訓50學時(靈活性學時主要是開展校本培訓的學時)。

四、主要措施

1、加強學習,端正態度,提高認識。各中國小要認真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法》、《教師法》以及教育部頒布實施的《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規定》,充分認識到參加繼續教育培訓和教研活動即是每個教師的權利和義務,也是每個教師的責任。

2加強領導,完善制度,落實管理。各中國小校長必須把師培和教研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親自來抓,中國小校長要親自參加培訓和教研工作,要從事務型校長轉變為業務型、專家型校長。各中國小必須建立和完善規章制度,對在師培和教研中做出成績的教師予以獎勵,對拒不參加培訓和教研的教師年度考核應視為不稱職。未完成繼續教育學時的教師不能予以職稱續聘。

3、師培與教研有機結合,增強師培工作的針對性與實效性。教師進修校(教研室)要根據師培和教研的異同把五個模組的培訓和教研工作結合起來:師培與課堂教學結合;師培與教研活動結合;師培與教學常規管理結合;師培與教學評價結合;師培與教育科研結合。這樣就能增強師培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4、師培和教研形式多樣化,促進中國小教師的業務水平不斷提高。⑴縣上集中開展師培教研活動,要採取請進來走出去方法,請外地高水平的專家來我縣講學或獻課,也可組織我縣的骨幹教師、學校領導外出學習和考察。⑵各中國小也要互相學習,開展校與校、學區與學區之間的校本研修的交流和學習。⑶各中國小要在校內開展常規教研活動,這是校本研修的最重要的內容。校內要組織上好“三課”,即老教師、優秀教師上好示範課,年青教師上好合格課,骨幹教師上好研究課。

5、利用遠程教育的優勢開展師培與教研工作。借403項目、李嘉誠項目等給我縣帶來的遠程教育優勢,充分利用它們給我縣帶來的優勢資源開展師培和教研工作。現在非學歷遠程教育工作已經開始起動,我們鼓勵高中教師和有上網條件的邊遠學校教師參加非學歷遠程教育的學習。充分利用遠程教育平台,積極探索課題研究式、互動參與式、觀摩診斷式等多種行之有效的教師培訓模式,大力提倡研修一體化,提高教師培訓的質量和效益。

6、加強師培、教研機構師資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專兼結合的優秀師培、教研師資隊伍。教師進修校(教研室)要加強對教師(教研員)的管理和培養,教師(教研員)要刻苦鑽研業務,加強學習,要走進學校,走進課堂,走進中國小教師和學生,了解教師的需求,幫助解決他們教學中的問題,力爭做好全縣的學科帶頭人。對不適應做師培和教研工作的教師必須堅決調離,另行安排工作。教師進修校要考察和聘請一定數量的中國小優秀教師作為兼職教師或教研員,讓他們走上講台和教研課堂交流他們對新的教育理念的理解和課堂教學實踐的親身感受,讓他們成功的教學經驗為其他教師學習和參考。

7、教師進修校(教研室)要有效支持中國小的校本研修,發揮專業引領作用。對中國小開展教師校本研修提供有效的師資與資源支持、指導和幫助,對薄弱校的校本研修因地制宜,分類指導。

8、各中國小年初必須要制定出本校的校本研修計畫並認真實施。教師進修校根據省市縣教育主管部門的要求對中國小的校本研修工作進行督促檢查,認真審核,嚴格把關,對沒有開展校本研修工作的學校要進行通報批評,所在學校教師靈活性培訓學時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