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研•學•練”式主題校本培訓方案

一、指導思想 

根據《xx省“xx”中國小教師培訓工作的實施意見》、《xx市中國小幼稚園教師培訓工作實施意見(XX—2018)》等檔案精神,本著以“教師有效學習指導”和“教育技術能力”為專題,以“研·學·練”式為主題模式,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為目標,以提高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為重點,以“立足校本、全員參與、專家引領、自主研修”為原則,堅定不移地秉承新課改精神,著眼於“學校辦學品位的提升”、“教師教育素養”的提高,創新培訓模式,最佳化管理機制,積極構建開放靈活的培訓格局和教師終身學習體系,為全區教育改革與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師資保障。

二、培訓對象

全體在職、在崗教師

三、培訓時間

XX年7月3日——7月7日(上午8:30-11:30, 下午2:30-5:00)

四、培訓目標 

1、樹立現代知識觀和教育觀。 

2、進一步深入領會新課程標準的精神實質,在課堂教學中全面落實課程標準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

3、準確診斷和有效解決學科教學中存在的疑難問題,提高學科教學的分析能力和研究水平。 

4、提高在實際教學中掌握新技能和新方法的能力,進一步構建學科教學的創新體系。

5、全面提升中國小教師教育技術套用能力,促進信息技術在教學中的有效套用,樹立正確的信息技術觀念。 

五、培訓內容

結合廬陽區校本培訓指導方案,本年度校本培訓以“有效學習指導”和“教育技術能力”為培訓內容,在學校的組織下,以教研組為單位,以“探究式”培訓為主,進行培訓教材研讀、有效學習指導和崗位實踐等研修活動,著力實踐改善和經驗提升。此次校本培訓內容共設立四個板塊,即專業引領、教育技術能力、教學技能展演、讀書活動。 

(一)專業引領 

1、目的:有利於提高教師的實際工作能力和水平,使教師真正能夠獲得良好的專業發展。

2、形式:專家報告 

3、內容:參加南小教研片舉辦的專家專題講座,專業引領,提高教師理論水平。

4、要求:聆聽專家講座,做好筆記。 

(二)教育技術能力 

1、目的:貫徹落實《xx省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訓實施方案》(皖教秘〔XX〕489號)和xx市教育局《關於開展中國小教師多媒體教學套用大練兵活動的通知》等要求,以《中國小教師教育技術能力標準(暫行)》為依據,以全面提高中國小教師信息技術套用能力,促進信息技術在教學中的有效套用為目的,組織開展多媒體套用技術與學科有效融合為主要內容的各項信息技術培訓和套用活動,促進優質教育教學資源“面向學生,進入課堂,用於教學”,實現中國小教師現代教育技術“人人會”的目標。

2、形式:集中培訓和個人研修相結合。 

3、內容:一是善於獲取教學資源,掌握優質數字教育教學資源檢索、加工與利用的基本方法。二是能夠製作簡單多媒體課件,掌握常見教學媒體選擇與簡單多媒體課件製作的方法。三是利用多媒體設備開展教學,熟練掌握各種多媒體設備的使用方法,掌握利用多媒體設備和優質數字教育教學資源進行教學設計和課堂教學的一般方法。四是信息技術與課堂教學整合,利用多媒體設備和優質數字教育教學資源進行教學設計、開展課堂教學、改進教學方法、最佳化教學過程,提升教學效果的策略、技巧與方法。五是“人人通”網路教研,掌握利用xx教師工作室等網路學習空間進行網路教研、教學交流的能力。

4、要求:根據本校教師的信息技術水平和配備的班級多媒體設備、互動式軟體的特點,採用“邊示範,邊練習”以及互動研討等培訓方式,確保教師“人人會”。二是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認真完成規定學時、研討、作業、考核等任務。三是收集、整理好培訓原始資料(包含培訓計畫、通知、簽到表、照片、培訓總結等)等,並把培訓合格人員信息匯總表和上述資料,7月10日統一報送到區電教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