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本培訓特色項目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隨著我縣繼續教育工作的不斷深入和發展,校本研修已成為教師進行繼續教育的一種有效手段。我校結合自身實際並根據教師進修學校的整體工作安排,我校自定培訓項目主要開展教師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提高教師綜合素質和提升教學質量。

二、培訓對象:全體教師

三、培訓內容

1.知識

①基本知識:包括教育心理學、教育教學相關的法律法規。

②學科知識:包括課程標準、教參教材。

2.能力

①教學能力:包括教學設計、說課及案例分析、教學反思、信息技術等。

②語言文字規範培訓(詩歌朗誦、三筆字比賽等)。

③課堂評價語言。

四、培訓目標

1.通過對教師應掌握的教育教學相關知識的培訓、層層考核與展示,使我校教師在教育心理學、教育教學相關的法律法規、課程標準等方面,人人過關(考試成績在80分以上),全面提高。

2.通過對教師教學能力的培訓、考核和展示活動,使教師的教學設計、說課、案例分析及現代教育技術套用等方面有較大幅度的提高。

3.選派教師參加縣教師基本功比賽和縣三壇評比。

4.提升全體教師實施新課程的能力,提升教師專業化水平,關鍵要提高教育質量。

五、培訓原則

專業教師全員參與;注重過程,突出實效;整體提升,打造精品。

六、培訓方式

採用分學科、分階段集中培訓和自我研修相結合;專家輔導與自我研修相結合;校本教研與自我研修相結合,努力提高培訓的質量。

七、培訓過程及安排

xx年9月準備宣傳階段。

xx年10月—xx年6月具體實施階段。

xx年6月進行教師培訓總結交流階段。(校教務處、信息處)

八、培訓要求

1.培訓工作要紮實有效、循序漸進,要從教師教學工作的實際出發。

2.培訓過程中要為教師搭建一個學習、交流與研討的平台(與校本教研結合),以培訓與展示活動為契機,促教師專業發展。

九、考核評估

1.學校每次考核要連同試卷、設計及成績等存入教師業務檔案,同時將培訓考核結果(2學分)納入到“教師繼續教育學分管理”。

2.學校將頒發校級教師基本功培訓證書,是否具有校級教師基本功培訓合格證,將作為評職、評先、聘任的重要條件。

xx縣xx國小

xx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