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工作安排會議方案

一、語文、數學培訓班

1、暑期補訓班和第一批未過關的人員經考核過關(參訓時間夠、完成作業任務和綜合考試成績及格)作為第二批過關人員予以通報,隨後填寫合格證書。

2、少數未過關學員將隨英語科學理化生綜合班繼續學習、考核。

3、已經交了部分學費和書費的學員,在手續清理之後(三月底前)再發給合格證書。

4、個別學員已經參加學習,並且有成績及各項管理記錄,但是沒有交任何費用,在三月底發文之前辦理手續有效。

5、中國小語文數學培訓全縣已經全部結束,今後不再頒發語文、數學合格證書。

二、英語理化生綜合培訓班

1、參訓時間安排:按照教育局《關於xx—xx學年度全縣中國小教師學段教材教法集中培訓工作的通知》(澄政教發[xx]192號)檔案安排,本學期培訓三次共六天,具體培訓日期分別為,3月17、18日,4月7、8日,5月12、13日,7月17、18、19、20日。如有變動將在課堂上和qq群(xx教師交流平台群144525417)與qq空間(教師專業成長空間1749792022)同時發通知。

2、所有學員的學費、書費均在3月底前清理。

三、校本培訓工作

1、培訓對象:義務教育階段所有在崗教師。

2、培訓內容與要求:按照教育局《關於xx—xx學年度全縣中國小教師校本培訓工作的通知》(澄政教發[xx]191號)檔案內容。

(一)全縣中國小所有學科專任教師

1、教材知識訓練任務

①畫出二年級或五年級或八年級教材各單元知識結構圖。

②畫出二年級或五年級或八年級教材各單元內各節課文知識結構圖。

③國小教師完成二年級或五年級各單節課後練習題;國中教師完成八年級課後練習題。其中,國小英語教師今後不再做課後習題,代之以英語教學簡筆畫與英語課堂教學用語(配發光碟),科學教師代之以做教材中涉及的實驗;理化生教師每學期還要完成教材中涉及的5個實驗操作。

④完成任教年級64道學生作業或考試中錯題積累與分析。 

2、教育理念訓練任務

①本學年學校組織本校所有學科教師觀看八部反映教育題材的電影,即《孔子》、《跑吧,孩子》、《生命因你而動聽》、《地球上的星星》、《我的教師生涯》、《黑板》、《熱血教師》、《教育的科學與民主理念(講座)》。

(沒有複製這些電影的學校要在近期內派人到進校複製)

②教師觀看電影后,每部電影要記錄電影中對自己有啟示的三句台詞或敘述一個有啟示的情節。並就八部電影中的一部寫一篇不少於1500字的觀後感(學年末考核時交)。

(二)已經參加培訓的中國小語文、數學教師

已經參加xx—xx年中國小語文、數學高研班和全員班的教師除了要完成上述教材知識與教育理念訓練任務外,還有完成下列兩項任務:

①全學年完成任教年級課程課堂教學技能設計40節。

②全學年完成任教年級教材8個單元知識內容分析。

3、進程安排:3月下旬組織一次全縣性檢查;6月份開始組織人員奔赴各校考核驗收,驗收標準以教育局檔案為準(澄政教發[xx]191號)。

四、全縣中國小教材知識考核安排

按照教育局《關於進行中國小教師學段教材知識過關考試的通知》(澄政教發[xx]129號)檔案精神執行。

1、參試對象為符合教育局檔案精神的和去年參加考試的教師。

2、今年教材知識考二、五、八年級教材。考試科目與去年相同。國小仍為語文、數學、英語、科學、思品、體育、音樂、美術、信技,國中為語文、數學、英語、物理、思品、歷史、地理、生物、體育、音樂、美術、信技。

3、教育觀念考核:主要就是今年公布的八部電影內容。

4、凡需要更改考試科目的和增添考試人員的學校,統一於3月31日前上報名單及製作准考證的照片(2張1寸或小二寸)。

5、教材知識考試日期仍為8月25日(國中)、26日(國小),如有變動,屆時通知。

五、學段教材訓練成果征評

學段教材訓練項目從xx年醞釀到xx年正式實施,迄今已經兩年多了,為了總結兩年來的收穫與經驗教訓,從今年開始征評與學段教材訓練有關的成果。

1、與學段教材訓練有關的(教材知識、教材教法、八部電影)

2、對於教師來說,主要是實踐套用;學校主要介紹如何開展工作的經驗與教訓。

3、言之有據的批評意見和改進建議也算成果。

4、隨時交,第一輪已經評選出來,九月份教師培訓工作會議時公布,第二輪今年12月份交。

5、征評的成果按縣級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