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方案

黨員教育工作要取得明顯成效,必須選準切入點,抓住根本點,把握結合點,著力在增強教育的時代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

一要選準切入點,確立新思路,切實增強教育的時代性。新時期黨員教育工作必須賦予時代性,確立新思路。重點要加大“三個力度”:一是加大教育工作的領導力度。要在黨的各級組織中建立“一把手”重視抓、具體責任人親自抓、相關部門合力抓的工作機制,加強對黨員教育活動的領導、指導和督導。二是加大教育網路建設的力度。要不斷完善電教網路,充分發揮黨校、支部活動室等教育主陣地和主渠道的作用,採取靈活多樣的辦班形式,針對不同對象,安排不同班次,勤辦班,辦短班,堅持常年活動。三是加大黨務幹部隊伍建設的力度。要建設一支政治上靠得住、業務上有本事、管理上有點子、工作上有實績、想幹事、能幹事、乾成事的高素質的黨務幹部隊伍。

二要把握結合點,改進新方法,切實增強教育的實效性。黨員教育既要借鑑好的教育形式,又要選擇靈活的載體,更要善於探索新的方法,要做到“四個結合”。一是集中培訓與自我教育相結合。通過上下聯動、點面結合,持之以恆地抓好集中教育培訓工作,大力營造組織集中學、個人自覺學的濃厚學習氛圍。二是普遍教育與分層次重點教育相結合。

三是思想理論教育與黨員的實踐活動相結合。不斷創新活動載體,深入開展好“設崗定責、服務承諾”等行之有效的主題實踐活動,使黨員在服務於三個文明建設的實踐活動中進一步經受教育。四是教育與管理相結合。創新黨員管理機制,通過建立健全黨員教育培訓機制、民主評議黨員機制、黨員激勵和監督機制、流動黨員雙重管理機制等,在保持教育的長效性上彰顯黨員的先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