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國小骨幹教師培訓方案

省教師培訓中心:

根據省教師培訓中心年度工作計畫,現就落實分配我市的農村國小骨幹教師(語文、數學)培訓項目制訂如下計畫。

一、組織管理

1.我處負責對該項目實施的領導和組織工作。

2.委託xx市廣陵區教育局師資培訓中心具體組織實施該項目。

二、培訓時間

考慮到培訓工作的實效性和實踐性(課堂教學觀察與分析),我們計畫將這兩個項目的培訓時間分別劃分為兩個時段進行,第一時段安排在五月份進行,第二時段安排在暑期進行。

具體日程安排見“附屬檔案一”和“附屬檔案二”。

三、培訓地點

xx大學附屬國小多功能大教室。

四、培訓對象

全市農村國小骨幹教師語文、數學學科各80人。

五、培訓內容

這次培訓的主題是“有效課堂教學”和“行動研究”。基本思路是:通過觀摩名師課堂教學、名師課後說課和學員與名師現場對話,分不同課型來討論、加深理解和研究如何構建有效課堂;通過專家講座,進一步明晰新課改背景下的國小語文、數學課堂教學的新理念,拓寬實施有效課堂教學的路徑,改進課堂組織教學的方法,提升教學設計的水平;通過專家講座,引領學員掌握“行動研究”的內涵、程式、方式和方法。

具體培訓內容安排見“附屬檔案一”和“附屬檔案二”。

六、培訓經費

1.培訓經費實行專款專用,全部用於學員的一伙食費、住宿費、資料費、場地費、專家講課費、招待費、差旅費和結業考試考務費用以及管理費,絕不挪作他用。

2.所需費用一律造表列支,由我處統一管理,存據備查。

七、結業考試

按照省廳“有訓必考”的要求,培訓結束前,將舉行結業考試。結業考試採用開卷考試的方式進行,命題將突出開放性和實踐性。閱卷採用密封裝訂、流水閱卷的方式進行。結業考試成績將被轉換成相應的教師繼續教育課時,作為獎勵,合併記入培訓總課時數。

以上方案當否,請審批為盼。

附屬檔案一:xx省農村國小語文骨幹教師培訓日程安排表

附屬檔案二:xx省農村國小數學骨幹教師培訓日程安排表

xx市教育局師範師資處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