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有效學習”專題培訓方案

根據上級的檔案精神,本著“問題從教師中來,指導到教師中去”的原則,為切實提高我學區“有效學習”專題研討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訓目標

通過培訓,促使教師規範自己的職業道德行為,努力提升職業道德水平,切實做到愛國守法、敬業奉獻、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用自己的知識魅力和人格魅力教育和感化學生。

二、組織保證:

成立培訓活動領導小組、業務指導組,組織、指導培訓活動的正常開展。

1、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2、業務指導組:

組  長:

副組長:

成  員:

三、培訓內容

1、《師德規範踐行面對面》

2、《現代知識觀與學生能力培養》

3、《專業技術人員能力建設教程》

四、時間安排

(一)第一階段:學習發動(xx年8月下旬——9月中旬)

(二)第二階段:理論學習(xx年9月—xx年12月)

集中培訓:第十三周  地點:中心學校多媒體教室

(三)第三階段:實踐訓練(xx年元月—xx年5月)

(四)第四階段:結果考核(考核時間:xx年6月)

五、相關要求:

(一)加強培訓學習,提高理論水平

1、結合“有效學習”教研專題,做好專題學習的集中培訓學習活動。11月下旬,中心學校教導處將組織開展全學區教師的專題集中培訓學習活動。

2、各校教導處要結合校本培訓,組織教師認真學習培訓教材,作好學習筆記,開展討論和研究,使教師牢固樹立“科研興校、教改興教”的思想意識,不斷增強教育科研能力。

(二)加強“四課”活動,提高教學質量

1、成立片級教研領導小組,加強教研活動的組織、領導力度

中心學校成立三大教研組:中心學校教研組、x片教研組與xx片教研組

1、各教研組要制訂落實“四課”活動的計畫安排,定時組織開展教研活動。

2、按時按質開展“四課”活動,即:鎮級公開課,片級研討課,骨幹教師示範課,校本研修課。(1)鎮級公開課,採取教師自願申報制:教師報送公開課教學設計,中心學校教導處組織評審確定。(2)片級研討課,由各教研片自主確定教研專題進行研討,在全員參與研討的基礎上再擇優進行展示。(3)骨幹教師示範課,本期應加強對骨幹教師示範引領作用的重視,鎮級教學能手及每位市級骨幹教師、縣級學科帶頭人及縣級骨幹教師應主動確立幫、教對象,積極申報鎮級公開課,人人上好一節示範課。(4)人人上好一節校本研修課仍是各校教研組的工作重點之一。

(三)堅持聽課、議課制度,加強學習交流

1、學校領導每期至少聽課20節,教研組長每期至少聽課15節。

2、每位教師每學期至少聽課10節。

3、中心學校領導繼續堅持“推門聽課”制度,不定時地深入課堂聽課,檢查指導教學情況。

(四)發揮陣地作用,開發校本課題

1、各教研組長要切實擔負起提高本組教師的思想素質和業務能力的重任,通過學習,加強教師的繼續教育。

2、各教研組長對教師參與教研會議,聽課、議課等教研活動要採取考勤制度,在活動記錄中予以登記,學校教導處結合教師階段性段檢對教師參與教研活動要給予及時評價。

3、開展全學區優秀教學論文評選活動。各教研組要動員本組教師積極向各級教研刊物投稿,引領教師在反思中成長。

4、開展校際間教研活動,加強校際間的交流合作。組織教師走出去觀摩學習其他學校及教師的先進經驗。

5、各教研組要積極主動地針對教材教學熱點進行專題研究,努力抓好切合我學區實際的校本課題的開發和研究工作,在抓好校本課題研究的基礎上,積極做好省級課題的研究工作。

六、活動安排:

主要活動:

a:“有效學習”專題培訓:

xx年11月28日(周三):上午  8:20——11:30

全學區文科類教師全員培訓學習

xx年11月29日(周四):上午  8:20——11:30

全學區理科類教師全員培訓學習

主講:本縣知名專家

b:校本教研:

第十二周:(11.19——11.23)中心學校家長評課、議教

第十四周:(12.3——12.7)全學區公開課教學研討

第十五周:(12.10——12.14)片級專題教研活動

c:課題研究:

第十三周:(11.26——11.30)“高效課堂”課題組開題工作會議

七、結果套用:

“有效學習”培訓專題考核將過程性和結果性相結合。在“有效學習”培訓專題學習進行期間,中心學校適時組織專項檢查和開展徵文評選活動,並將優秀論文上報縣教師進修學校,參加縣級評選。培訓結束前,將組織統一考核,考核分為“合格”與“不合格”兩個等級,考核“不合格”的,當年度不能參加職稱評審,年度考核不得評為“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