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培訓小結

轉眼間一個學年即將結束。回顧這一年,教導處按照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以“以人為本”為準繩,以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加強對3、6年級大小畢業班的教學力度,加強家訪和安全管理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現總結

一、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

教育教學理論能指導教育實踐,能不斷更新教師的教育觀念,提高教師的理論修養和業務水平。加強業務學習,能有效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

1、積極開展教研活動。

(1)、積極組織參加校外研討課。

①藉助本學區開放日的教學力量,我校數學組參與到他們的校內教研中,從聽課、評課中獲得啟發,總結經驗,使自己的教學水平得到提高。

②利用錢塘國小、福安實驗國小優質公開課、名師示範課展示的契機,派出部分數學、英語組教師外出聽課,回校後交流心得,分享收穫。

(2)、紮實開展校內教研。

一學年以來,我們按照既定教研計畫,開展校內交流研討觀摩課活動,把外出觀摩所聽、所感轉化為提高自身素質,再通過集體點評使之得以升華。

(3)、學校領導深入課堂聽課,教師互相聽課。校長、教導處及各教研組長以身作則,在全校掀起了聽課熱潮。大家實實在在地研究課堂教學微觀領域經常面臨的問題,發表見解,交流困惑,提高了教研組的凝聚力和科研能力。

2、理論指導實踐。鼓勵教師從平時蒐集教學素材,聯繫教育理論,勤動腦、動筆,輸送出高質量的教育教學論文,本學期在江傑華校長的帶領下還在校內以開展了教育敘事的素材徵集。為了提升教師的理論知識,我們組織開展教師讀書回報活動,凡讀書協會成員教師,每學期都要通讀一、兩本推薦書目,並撰寫讀書的心得體會,學校定期召開匯報活動,上學期還邀請了進修校李燕斌校長及進修校教研員等專家蒞臨我校指導,這一系列活動,促進了教師的專業水平的迅速成長。

二、強化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教學常規是教師開展日常教學工作的準則,良好的管理體制是我們順利實施課程改革,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因此,我們始終抓實抓好。重點做好了如下工作

1、抓常規。本學期加強了查課力度,也加大了對課堂教學的監控力度,進一步加強了教學常規工作的管理與考核。本學期突出了教學管理中的“五抓”

(1)抓備課。備好一節課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在實施新課程的今天,課堂教學如何改變傳統的教育理念,依據課程標準,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恰當地選擇教學方式和方法,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成為大家共同關注和思考的問題。本學期教導處對各教師的教案檢查了四次。每次檢查後,教導處都認真總結,如實反饋,促使教師改正缺點,發揚優點。

(2)抓上課。上課是教學過程的中心環節,上好一節課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本學期繼續加強聽課,採用推門聽課制度,促使教師的教學觀念轉變,提高了課堂效率。

(3)抓作業批改。本學期學校對教師的作業批改進行了新的考評辦法,提高作業批改的要求,加大了激勵措施。教導處對各科作業批改情況抽查了四次,但大多數學生作業書寫不規範,書寫習慣也不是很好,作業本不夠整潔。而少數任課教師每次的作業布置也不盡人意,批改不夠認真及時,馬虎應付;作業量少而簡,有的甚至文不對題,沒有布置相應內容的作業。不過,大部分教師還是認真的,能夠針對學生作業中出現的問題,認真處理,及時向學生輔導改正。(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