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輔導員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全體輔導員進行集中培訓,我學習了其它輔導員的優秀管理經驗,使我深有感觸,覺得此次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通過這次培訓,我感到學院對輔導員的工作越來越重視,學院在逐步將輔導員隊伍培養成專業化、職業化發展。從教師隊伍建設,到營造社會環境,具體地全方位地闡述了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加強和改進的基礎上要形成合力,要取得更大的成效。下面我就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談一些體會:

一、正確認識自身的定位。

輔導員是學校與學生之間的媒介、紐帶、橋樑。工作的內容比較雜,比較瑣碎。是開展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幹力量,是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輔導員工作是教育人、培養人的工作,而培養人、教育人的工作是有客觀規律的,這個規律是可認知的,應該遵循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法制觀念的教育,更有利於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使他們的學習生活過得更加充實,更加有意義,有利於避免一些本不應該發生的惡性事件。據此,我覺得作為一名合格的輔導員,除了具備工作能力和技巧之外,還應具備對這項工作的熱情,我把這種品質歸結為“三心”,即對學生要有責任心,要有熱心,要有愛心。

現在的大學生多是獨生子女,自尊心比較強,但自律性差,輔導員要轉變角色,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用鼓勵,鞭策的話語積極的引導學生,除一些不能姑息遷就的惡性事件外,要給學生改過的機會,這樣既不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也會收到教書育人的良好效果

二、認真學習將工作落到實處。

輔導員是學生的人生導師,做學生工作講究工作的藝術和方法,這樣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通過此次培訓關於自身建設,自己應該認真做好 “六個一”、“四會”。“六個一”的具體內容一是輔導員要帶好一個班級。每個輔導員都要擔任一個班的班主任,並在考核中力爭成為優秀班級。二是上好一門課程。輔導員以前不論學什麼專業,都要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成為行家裡手,要主動承擔思想政治教育、就業指導、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課程。三是寫出一手好字。字是教師的門面,輔導員必須練就一手好字,影響和引導我們的大學生弘揚中華文化。四是能寫出一篇好文章。

輔導員生活在大學生中間,不但要有組織活動的能力,還要有寫作的本領,要善於總結,推廣套用。就是輔導員要會說、會做、會寫、會生活。輔導員要成為演講家,要有鼓動力和號召力。要善於組織學生活動,會做學生工作。要能夠把所思、所想、所做寫成文章,傳播推廣。要能夠與青年大學生打成一片,掌握當代國小生的行為、心理特點,與他們有共同語言,成為他們的知心朋友,與他們玩樂在一起。

三、加強思想政治教育。

在思想教育過程中把以情感人與以理服人結合起來。處理一些學生問題要有理有據,並且要用真心誠意去打動學生,真正做到讓學生心服口服

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學校育人工作的中心環節大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在綜合素質中居於重要地位,在教育活動中,要把對它的培養放在首位。因為,在近幾年的工作中,我們越來越深刻的體會到,新的形勢--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逐步完善,伴隨著世界經濟一體化、信息化浪潮同步進行,帶來社會轉型中的各種社會問題幾乎同時呈現出來,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文明衝突和文化碰撞,歷史與現實,傳統與現代,使大學生面臨空前的困惑與迷惘,這就可能帶來大學生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價值取向扭曲。越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的思想政治教育就越應該加強。我們藝術學院的女學生多,所以,組織女生傳統手工才藝展示等活動,在文化交流過程中,教育學生立足民族才能走向世界。

因此,如何通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切實解決學生的實際問題、滿足學生的實際需求,從而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符合時代要求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面臨的主要工作任務。

總之,經過這次的培訓,通過學習,我深知輔導員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也使我認識了所肩負的光榮而偉大的歷史責任。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以身作則,加強自己的道德修養,為人師表,培養自己的工作能力,講究工作方法。勤奮工作,富有奉獻精神,我想只有踏踏實實的工作,兢兢業業的做人,為培養適應社會發展的新型人才而奮鬥!

編輯推薦:
2017關於企業文化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拓展培訓的啟迪
拓展培訓感想之心態
拓展培訓心得體會總結
新八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智慧教育微課培訓心得體會
英特爾未來教育培訓學習心得
遠程教育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家長《不輸在親職教育上》培訓心得體會
消防安全培訓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