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我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骨幹校長培訓班的學習,雖然時間只有七天,但令我耳目匣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這次學習開闊了眼界,拓堪?思維,明確了使命,讓我真正領悟到作為一名新時期的校長應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下面結合學校現狀,就我的學習和認識談幾點心得體會

一、學校目前發展現狀分析

通過調查發現學校屬於典型的“三差一弱”類型,即:生源差、硬體差、經濟狀況差,師資力量弱。

1、學生整體素質低,行為習慣差。由於學校近幾年沒有發展,生源流失嚴重,有300多名學生在外就讀。由於常規管理不到位,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學校環境衛生狀況糟糕。

2、 學校教師整體學歷層次低,教學水平低。由於學校教研活動沒能正常開展,教師業務素質沒有多少提升,大部分教師沒上過公開課,駕馭課堂能力差,教學水平低。

3、 學校教學設施陳舊,校園狹小。學生人均活動空間嚴重不足。學校沒有律化,缺少文化底蘊,走進校園給人的感覺像一個老式的工廠。

4、 管理方式落後,規範程度低。學校制定了一些制度,但執行力不夠,很多方面缺乏規範。

二、學校發展的思考 思考一、校長茹何凝聚人心

1、用科學的辦學理念引領人心。我們常講,辦學理念是學校之魂,是立校之本。作為一名校長,首先必須樹立科學的辦學理念,這樣才能引領學校沿著正確的辦學方向健康發展。針對我校目前的現狀,提出了“健康、安全、和諧、進步”的辦學理念。健康,指校園環境(工作環境、學習環境、生活環境)健康,教師、學生心理健康;安全,指校園及周邊的安全;和諧,指校園人際關係的和諧(管理者與教師、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以及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的和諧;進步,指以教師的進步促進學生的進步,以師生的共同進步促進學校的發展。應該說,當前校長們確實不缺少科學的辦學理念,關鍵是堅定落實的問題。作為校長要使科學的辦學理念成為學校全體教師的自覺行動,通過教育引導、組織實施、檢查督促等方式,使科學的理念牢固植根於全體教師心中,落實到教育教學各項工作之中,使其成為學校的一致行動。

2、用良好的人文環境薰陶人心。對學生,側重抓好養成教育:每周一國旗下講話有針對性、有專題;通過豐富多彩的主題班隊活動、校內活動課,發展學生個性特長;開設學校廣播站,創建平台,促進學生樹立自信……學生的書畫作品上牆了,學生的生活經驗、喜歡的歌曲通過廣播播出來了……濃濃的文化氛圍,讓孩子們對學校生活越來越喜歡,時刻注重學生心理薰陶,時時用愛心和真情打動學生,處處用事實擺道理教導學生。抓反覆,反覆抓,讓養成教育貫穿於每天的學習生活中。對老師,則利用每周一的政治學習時間,每次會議督有不同的切入點,做到有的放矢,讓老師們自覺放下思想包袱,視校茹家。讓校園充滿了“人文精神”,讓師生覺得生活在一個文明有序、充滿關愛的和諧溫暖的環境中,這樣才能更加愉悅地投入工作和學習。

3、用科學的制度規範人心。

在創建輕鬆愉悅的氛圍的同時,我們也懂得“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要讓學校更具可持續發展,必須建章立制,通過制度規範人心。具體做法是:

(1)建立健全制度。強調“向管理要效率”,為使學校工作能正常有序高效發展,結合學校實際,建立自己的學校章程,明確教師崗位制度,年終考評制度,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財務管理制度,文明班評選制度,後進生轉化工作制度,升降國旗及國旗下講話制度,行政、教師、學生值日制度等。一系列的規章制度先後出台,從而把學校逐步推向制度化、規範化,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有效地提高了學校管理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2)堅持“以人為本”,實行“四大管理”。我們以科學管理為宗旨、制度管理為骨架、民主管理為基點、情感管理為紐帶逐步培養嚴、勤、實的作風。強有力的教學管理保證了教學氣氛活躍、教學秩序井然。茹《教師獎勵績效工資分配方案》便是經過教工代表反覆討論,行政班子再三斟酌修改才出台的。象這樣體現“四大管理”精神的規章自然能被教師接受,並成為規範自身工作的自覺行動。

4、用校長的人格魅力激勵人,做一名校長,必須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影響力決定控制力。作為一名校長,茹果沒有積極的影響力,就管難有效組織引領廣大教職工瞄準目標,凝心聚力,推動教育教學工作順利開展。因此,茹何增強個人影響力,是一名校長需要研究的重要問題。通過學習培訓,我體會在構成校長影響力的職權、威信、信息三個要素中,威信最重要,因為有威才能政令暢通,有信才能令人心服。校長樹立威信,必須著力把握好三個方面:一要努力增強人格魅力。校長的人格魅力,不僅在於率先垂範乾工作,更在於有正直無私的品格、良好的道德修養、嚴格的自律意識等二要不斷提高才能和學識。一名校長只有具備較高的才能和學識,才能對各項工作統籌有方,指導有力。增強才能和學識,校長一定要加強學習,做到多讀書、多實踐、多反思,尤其要努力爭作專家型領導,懂業務善管理,能夠團結帶領教職工一道抓好教育教學各項工作。三要注重情感投入。從某種意義上講,積極的情感激發是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的源動力。我體會,這種動力比外在制度約束的力量更強大、更持久。因此,講究情感投入也是增強校長威信的一個重要方面。校長要牢固堅持以人為本思想,經常走進師生,交流思想,了解情況,關心師生工作學習,特別要走進師生的心中,知道大家的所思、所盼和所求,做到關心得其事、幫助得其時,實現密切感情與推動工作的雙贏。

校長培訓班學習體會:傾心經營學校,創新實現價值
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中國小校長培訓學習心得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精品
校長培訓心得
暑期校長培訓心得
校長培訓感言
暑假校長培訓心得體會:走在課改的大道上
2024年暑假校長培訓心得體會:努力學習,不斷成長
暑期校長培訓心得體會:學習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