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24年國培遠程培訓心得體會

兩個月的國培計畫遠程培訓,其間有快樂,有辛酸,有收穫,更有了提高。作為新時代的教師,要多學習新的教育理論和教育方法,做一個學習型、研究型的教師。給學生一滴水,要有源源不斷的活水,這次的培訓,正是給我補充了一股水,讓我學到了很多有用的教學方法,真的很受益。遠程培訓為普通教師與全國知名教育專家,緊密接觸搭建了一條光明通道。通過聆聽專家的講座,領略專家科學的教育理論和先進的教學方法,從根本上轉變了教育觀念。同時,遠程培訓為學員搭建了廣闊的交流平台。學員與專家之間,學員與學員之間通過網上交流互動平台,進行了充分的學習、交流,自己從各方面有了新的提高。

1.學習時間兩個月,學習過程是實實在在的。通過培訓,我真切的感受到了觀念在更新,能力在提高,對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認識到了學生的學習不僅僅局限於課堂,還應該走出課堂,走向生活,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成為一種習慣,一種精神的道理。通過學習,解決了我在實際教學中遇到的很多疑難問題,如:教學如何創設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情境,合作學習如何做到恰當的利用時間等。自己在師德修養、教育理念、教學方法、等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駕馭課堂、把握教材、教學設計、多媒體課件製作技能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時更新了教育理論,豐富了教學經驗,為今後從事數學教學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也開闊了視野,充實了自己。

2.好多專家都說到了教學反思的重要,有個近90高齡專家甚至說寫三十年的教案,不如寫三年的反思。加強教學反思,認真聽取學生的意見和聽課教師的評課建議,及時修改、補充、調整、完善教學設計和教學策略,這對教師的專業發展和能力提高是非常必要的。一個教師如果堅持寫教學反思,幾年以後很可能成為名師。我們要堅持寫課後反思、階段性反思、學期後反思和學年反思,在反思中成長、在反思中進步。

3.課程內容實在,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本次培訓有視頻講座、課例、網路交流、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等新穎、豐富的形式,為參訓教師打開了一扇學科理念、理論、實踐活動的視窗,增強了培訓的實效性。實現了教師與課程專家的面對面交流,有利於課程專家的專業引領,將理論指導與教學實踐結合起來,解決了教師教學中的實際問題,指導性強。

4.進一步努力提高自身專業素養。通過學習,我認為要想駕馭新課程理念指導下的課堂,教師不僅要具備高尚的師德,還要有淵博的學識,這是我們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基礎。我要以這次遠程培訓為契機,利用各種形式廣泛收集課程資源信息,認真向課程專家團隊和同行學習,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努力提高自身理論水平。

5.進一步關注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關注每一位學生,給每位學生充實提高發展的機會。學生才是課堂教學真正的主角,一節充滿生命活力的課堂是通過學生體現出來的。新課程評價焦點從主要看老師轉為主要看學生。

6.今年我們學校終於安上了班班通,每天我都要花比原來更多的時間去製作或修改課件。為了讓學生更直觀、更全面的獲取知識,充分發揮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我覺得值!多媒體輔助教學是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在教學中良好的興趣能促使學生自主學習知識,這樣的學習才最有效、最主動。巧妙運用多媒體技術利用動畫效果設計數學教學,給學生的感官以多重刺激,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增強學生的自我意識。在具體的教學中,對應一些學生不容易理解的抽象問題,利用多媒體課件,能使教學由抽象到直觀,圖文並茂,聲像畢具,形象生動,啟發學生的思維聯想。利用電腦設計好板書,可以使板書更加工整清晰,條理分明,邏輯性強,可以節省書寫的時間,使一堂課里增大信息量,學到更多的東西,記得更透徹,理解更深刻。這次遠程培訓課程的組織形式,它開闢了一個廣闊的新的教研天地。曾經的“井底之蛙”藉助網路體會到了“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感覺。讓我可以進行網上聽課、網上作業、網上輔導答疑、交流討論等教學環節,而且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時間、學習進度、學習方式等自主安排學習,等於把學習課堂“搬到”自己身邊,坐在自己家裡,就可以聽到名師授課,完成自己的學業。

總之,在兩個月的遠程培訓學習過程中,讓我始終感受到名師就在身邊,讓我受益匪淺。這次的學習讓我如沐春雨,使我明白了許多:教師的成長離不開自身的素養,人格的魅力,離不開廣博的知識,離不開把握、駕馭課堂的能力,離不開民主、開放的管理能力,離不開探索、研究的精神;教師要促進學生學習、自身成長就要始終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的發展為己任,以愛為動力,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對於培訓給予的清泉,我要讓它細水長流,我也堅信在教育天地中,我會走得更寬,更遠。

編輯推薦:
參加教育技術能力遠程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黨員遠程培訓心得體會
黨員教師遠程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遠程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中國小教師遠程培訓心得體會範例
2024年教師遠程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新課程遠程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優秀教師遠程培訓心得體會
高中教師新課程遠程培訓體會
英語教師遠程培訓學習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