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直機關工委關於機關黨建情況工作匯報

各位領導:

,縣直機關黨建工作在縣委的正確領導下,以黨的xx大精神和xx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努力鞏固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緊緊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任務,盯住“走前頭,做表率”的目標,以“創先爭優”、“作風整頓成果鞏固年”、“五個基本、七個體系”建設、“兩型一表率”活動等為工作重點,團結一心,克難奮進,求實進取,開拓創新,不斷加強和改進縣直機關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設,為確保縣直機關順利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實現全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思想保證和組織保證。

一、工作情況

(一)、機關工委日常工作推進有序。

1、黨建工作信息系統建設進一步完善。在全州率先建成縣直機關黨建信息系統,有效促進了機關黨建工作的規範化,它對於規範和準確掌握所屬各基層黨組織網路、黨員幹部隊伍、黨組織和黨員個人信息、黨組織關係接轉、黨費收繳、黨員年度評議等方面工作給予了全面、準確的信息保證。信息系統的建成使傳統意義上的年度黨員年報工作得到極大改進。截至今年2月底,縣直機關黨建工作信息系統共收錄直屬基層黨委10個,直屬基層黨總支16個,直屬基層黨支部47個,黨員3112名(通過該系統清理漏報黨員50多名)。

2、入黨積極分子培訓工作得以創新,黨員發展工作穩定持續。去年共培訓入黨積極分子89人,其特點是一改以往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的常規模式,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和遠程教學的優勢資源予以培訓,大大激發了參訓人員的學習熱情,增強了培訓效果,獲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評。黨員發展工作正常有序,截至去年年底,機關工委已多次安排考核組對年內納新的48名新黨員和37名轉正的黨員進行了嚴肅認真地考核,並完成了相關後續工作。為黨組織及時輸送了新鮮血液。

3、機關黨建工作會如期召開。去年4月7日,機關黨建工作會在縣地稅局會議室如期召開,會上田明剛同志回顧和總結了工作,安排部署機關黨建工作。機關工委書記鄧波同志就機關黨建工作做了重要講話,並與各直屬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簽訂了機關黨建工作責任狀。

4、基層黨組織換屆,特別是基層黨委換屆工作穩步推進。根據《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按要求督促所屬各基層黨組織及時換屆和改選。特別是對所屬十個基層黨委的換屆工作高度重視,去年9月20日,縣直機關工委在縣委組織部會議室召開了基層黨委換屆工作培訓會,對基層黨委換屆工作進行了專題業務培訓,目前這項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5、黨建工作網路及時更新。去年新一輪的政府機構改革啟動,由此引起的原有黨建工作組織體系必須及時跟進調整。為此,我們及時與縣編委辦公室取得聯繫,保持與縣編委的溝通,對縣直機關工委所屬的各基層黨組織因機構改革所致的機構和人事變動後的黨組織網路建設跟進調整,保證了黨組織的及時覆蓋和黨建工作的正常開展,充分體現了黨建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宗旨。

6、培植亮點,以典型帶動縣直“五個基本”建設。按照省、州黨建規範化要求,機關工委在縣直機關“五個基本、七個體系”建設中精心指導,注重培植典型,帶動全局。縣民族國小“五個基本”建設部分模式成為全省的示範。同時,群團組織也趁勢覆蓋縣直所有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