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準備工作情況匯報

防汛保全,重點在“防”。澧淞大垸管委會領導集體以垸區安瀾為己任,結合自身地處湖區,歷年來防汛時間長、任務重的特點,狠抓防汛抗災使命工作不動搖,努力將防汛準備各項工作做好,做實,做細。為抓好2010年防汛準備工作,澧淞大垸管委會於3月17日進行了垸區汛前檢查。檢查組人員深入全垸水利站所、機埠泵站、重點堤段以及部分在建工程現場,進行了實地踏勘和檢查。詳細了解各單位防汛準備工作情況,聽取了各站所負責人的情況匯報,並對各單位防汛準備工作,提出了指導意見和建議。

3月24日,管委會又專門召開了垸區鄉鎮分管水利負責人和水利站長會議,對全垸防汛準備工作、水利工程及堤防管理、水行政執法等工作做了進一步的部署和督促。要求:各鄉鎮、站所必須堅持不懈,在汛期到來之前做好防汛一個月的組織、人員和器材準備工作;並組織好一次以堤防維護、水行政執法、溝渠清障為主要內容的防汛演習。

一.垸區已經完成和正在完成的汛前準備工作。

1.著手落實防汛組織機構和防汛搶險隊伍,編制《防汛手冊》和防汛搶險預案;

2.已完成穿堤建築物的檢查、重點堤段河床及控制點的測量、水位尺的校核;

3.已完成垸區險工險段的全面排查工作,對北河口、獅子口等險段進行了重點勘測,及時發現問題,排除隱患;

4.已完成防汛器材的清查和整理工作。並著手督促、落實商品器材和防汛土器材的添貯。

二. 急需縣委政府支持解決的主要問題。

1.解決我垸2010年仁和大堤培修後,防汛路面恢復、房屋拆遷及取土場地補償費用缺口35萬元;

2.解決我垸淞澧隔堤防汛路維修、穿堤建築物維護、堤防維護經費20萬元;

3.解決澧淞垸門前防汛路水泥硬化經費20萬元;

4.解決我垸北河口險段拋石阻腳經費20萬元。

三.幾點呼籲。

1.由於澧縣水利系統改革不徹底,造成湖區堤防管理體制不科學不完善,垸區防汛保全難度進一步增大。目前,垸區堤防管理工作荒廢,堤身雜草、灌木叢生,堤面凹凸不平,通行困難。同時,由於經費嚴重不足,也造成了基層水管單位工作開展困難,單位運轉困難。

2.由於改革不到位,基層水管單位人員待遇低,水利技術人才流失嚴重,已經嚴重影響湖區水管單位防汛搶險及日常工作的開展。

呼籲:縣委政府真正關心基層水管單位的生存和發展。按政策落實好純公益性水管單位全額撥款問題;解決好湖區水管單位運行經費和人員待遇經費;解決、理順好湖區堤防管理的經費來源和管理體制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