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日民眾文化活動情況匯報

根據《關於開展“亞運廣州行”英語日民眾文化活動的通知》要求(越文明辦〔2010〕19號),東風街大力推動“迎亞運、講文明、樹新風、促和諧”全民行動,採取多樣形式加強全街精神文明建設,動員轄內居民積極參與迎亞運活動,培育健康文明風尚,著力塑造居民民眾團結友善、熱情好客的良好形象和國際化的語言環境,為亞運會的成功舉辦創造良好的語言氛圍和人文環境。現將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領導重視,加強工作人員英語水平

街領導對“亞運廣州行”英語日活動十分重視,召開專題會議,要求各部門、社區居委會自覺提高英語水平,利用下班時間、雙休日加強自身素質。通過oa平台將《迎亞運英語100句》發到各人員賬號上,要求機關幹部、社區工作者和視窗人員閱讀《迎亞運英語100句》,並將此納入日常工作考核當中。為了向居住在轄區內的外國友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創造良好的語言氛圍,街黨工委、辦事處特別為視窗服務人員舉辦了語言培訓講座,邀請了有關專家前來授課,以提高視窗服務人員的業務素質。另外,為了增加機關的英語學習氛圍,街領導在辦事處增設了“迎亞運,全民學英語”的剪貼簿,旨在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鍛鍊全體人員的英語日常會話能力,讓全體人員承擔起推廣英語的學習任務。

二、多措並舉,加大英語入社區宣傳力度

為了動員轄內居民積極參與迎亞運活動,塑造居民民眾團結友善、熱情好客的良好形象和國際化的語言環境,街黨工委、辦事處多措並舉,加大社區宣傳力度,增加社區居民民眾的學習熱情。社區工作者上門派發宣傳資料,如《全民學英語倡議書》、《迎亞運英語100句》等;利用社區宣傳欄,張貼英語學習資料;動員轄內的中、國小校開展“我是英語小教師”活動,倡導學生帶動家長學習英語;組織轄內國小生到街文化站上網學習英語;街團工委配合團市委開展“百萬青年推英語”活動,通過青年志願者進社區教英語等活動,影響和帶動全社會參與學英語活動;鼓勵轄內機團單位組織開展“崗位學英語”活動,動員廣大職工和進城務工人學英語、普及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