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縣局標準化工作總結

XX年,標準化管理股在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三個面向,一個圍繞”為指導,圓滿完成了上級下達的各項工作目標,現將標準化各項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大力推進農業標準化

在農業標準化工作方面,我們採用了“請進來,走出去”的方法,即:經常請省、市局領導、專家來我縣進行指導;“積極參加省、市局組織的業務培訓,積極到農業標準化工作突出的兄弟單位如**縣等去學習。同時,將學習到的先進經驗同我縣實際相結合,大力推進農業標準化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XX年,我們一是成立了*縣農業標準化工作領導小組,健全了工作機構,為下一步順利開展農業標準化工作提供了組織保障。二是按計畫積極推進國家級、省級優質小麥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並以*縣人民政府檔案“*政文[XX]47號”下發了國家級省級農業標準化優質小麥示範項目實施方案。三是主動上門,與各鄉鎮聯繫協調,由**鎮申報了《鉅橋鎮標準化西瓜示範基地》市級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並進行了示範建設工作。四是基本完成了市級主導農產品(西瓜)標準體系,通過查閱大量資料、諮詢農業專家、聯網查詢等手段,收集相關標準21項,購買相關標準6項,基本建立了標準體系。五是積極培育農業批發市場,幫助**鎮花生市場積極申報了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批發市場。六是鞏固農業標準化示範縣創建成果,積極開展農業標準化示範鄉鎮創建工作,幫助**鎮、**鄉申報了農業標準化示範鄉鎮。七是積極**鎮推進省級花生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並順利通過省、市局驗收。八是加大農業標準化的宣貫力度,全年共利用報紙、電視等形式開展農業標準化宣傳20餘。

二、繼續抓好企業標準化

我們一是繼續加強了企業標準化工作的監督與管理。一年來,我們共出動車輛26車次,人員78人次,對全縣26家企業進行了監督檢查,著重檢查了強制性標準執行情、無標生產情況、產品出廠檢驗等情況,規範了企業行為,增強了企業標準化意識,促使企業嚴格執行標準生產。二是規範了企業產品標準備案工作,嚴格執行企業標準備案程式,幫助企業起草標準28個,企業標準備案8個。三是繼續加大採用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的力度,深入企業,積極溝通協調,為企業講解采標標誌工作的意義,爭取有條件的企業採用采標標誌,通過努力,為*縣**水泥廠申報了采標標誌。進一步提高了我縣工業產品的競爭力。四是積極推進企業標準體系工作。我們深入標準化基礎好、產品質量過硬的企業,指導他們初步建立了企業標準體系,然後從中選擇較好的企業——**生物製品有限公司進行具體指導,幫助其建立完整的企業標準體系,目前,已上報省局申請驗收。五是按照省、市局的工作安排,積極與發改委、統計局等單位聯繫協調,結合我縣實際,採取有效措施,認真組織開展了我縣采標率調查,並及時將調查結果上報省、市局。六是採取有效措施,利用多種途徑,開展了食品企業執行標準專項調查,掌握了我縣食品企業執行標準的一手資料,為建立我縣食品企業標準檔案庫奠定了基礎。七是加強了標準化宣傳工作。充分利用3.15、世界標準日等集中活動,組織企業積極參與,廣泛開展標準化宣傳工作,有效提高全社會的標準化意識。八是利用雜誌、網際網路等手段,積極跟蹤、收集購買最新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共 項,進一步充實了我們的資料庫。

三、服務業標準化再上新台階

為了推動我縣服務業、旅遊業的進一步發展,提升傳統服務業,提高服務水平,我們跟據我縣實際情況,確定了今年的服務業標準化的工作目標,即:以旅遊業為重點開展建立服務標準體系,在服務業開展消滅無標準服務活動,提高服務質量。具體工作中,我們一是大力宣傳服務業標準化, 收集了服務業相關資料、標準 項,初步建立了服務業標準體系。二是積極開展服務業標準化示範單位,在攝影行業中組織開展攝影業定級評定工作,目前,*縣情人島婚紗影樓等兩家影樓已被省局命名為河南省星級攝影店。

四、深入開展服務企業

我們按照109號檔案精神,深入開展服務企業工作,並利用每月26日的集中服務日,主動上門服務企業。確定***廠為我股的重點服務對象,對其開展全方位服務工作。全年共深入企業開展集中服務15次,為企業提供標準修訂、查詢等服務20多次,受到了企業的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