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運管處春運工作總結

在今年的春運工作中,我處按照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認真部署,積極準備,狠抓落實,本著“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識,從源頭抓起,從基礎做起,切實保障春運期間廣大旅客走得舒心、走得放心,順利完成了春運旅客運輸任務。

春運期間,全市日均投入客車504輛,日均投入班次1167次,共投入加班班次251次,包車34次,完成客運量74.1784萬人次,做到公路暢通,無重特大交通事故發生,無“禽流感”可疑情況發生。

一、加強組織領導,周密部署安排

為了認真做好XX年春節運輸工作,我市交通局成立了以局長為組長的春運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組織、協調春運工作,制定應急預案,做到責任到人,措施到位。春運期間,處領導帶隊深入到**縣和**縣檢查、指導春運工作,認真查看,查出問題,及時督促落實,確保春運工作順利進行。

二、認真貫徹執行,落實安全責任

春運前,我處按照交通廳《關於做好XX年春節運輸工作的通知》精神,認真把春運工作職責落實到各所、各科室、各企業和個人頭上,層層簽訂了安全責任書,並督促運輸企業與經營者簽訂安全責任書。同時,督促各客運企業嚴格執行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並堅持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來約束,真正落實了安全責任,保障了車輛的安全運行。

三、開展廣泛宣傳,營造節日氛圍

為了春運工作的順利展開,確保春運安全,我處先後召開了處所會議和**市城區道路運輸企業負責人會議,召開了各運輸企業全體司乘人員會議,對春運工作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同時,在各經營站、場和有關場所懸掛春運宣傳橫幅,客運車輛張貼春運宣傳標語,營造了濃厚的節日運輸氣氛。在電視台播放關於進一步明確計程車運價和運政服務熱線的通知,及時受理和處理好旅客的投訴,規範客運市場秩序,維護旅客和合法經營者的權益。

四、強化管理措施,突出工作重點

道路旅客運輸安全是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運管部門、各汽車站、客運運輸企業堅持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認真履行道路旅客運輸安全管理的“三關-監督”職責,切實的做好各項安全預防工作、加強監督檢查,清除安全隱患,確保不發生群死群傷重大特大惡性事故,保障廣大人民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為此,我們強化以下措施:

(一)嚴把市場準入關。通過今年對客運企業安全生產評估,建立健全了企業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積極引導客運運輸企業轉變觀念,明確企業是運輸安全生產管理的源頭。樹立企業法人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意識。春節前,各客運運輸企業按照《客運運輸車輛承運人責任險》的規定辦理了保險,經運管部門嚴格檢驗後參加春運,確保了此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春運期間,各客運企業加大內部安全管理力度,配備了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實行車輛“三檢”制度,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

(二)嚴把車輛技術狀況關。按照交通廳今年春運工作的具體要求,凡參加春運運輸的車輛必須進行一次全面的綜合性能檢測和技術等級評定。檢測合格和技術等級達到要求的車輛,發放了《春檢合格證》,嚴防技術性能不合格、安全無保障的車輛參加春運。同時,我處對所有客運車輛進行了一次全面檢查,對車輛營運證、駕駛員從業資格證、乘務員上崗證及車輛二級維護政情況進行了檢查登記,對客車滅火器配備不齊全或無效、自製線路牌、加座、改座等違章行為進行了糾正。針對冬季雪霜天氣和冰雪路面的實際情況,監督運輸業戶及時配備了防滑設備。

(三)嚴把從業資格關。春運前,我處組織工作人員對客運駕駛員的從業資格證、乘務員上崗證逐車進行了檢查。對沒有從業資格證的駕駛員、沒有上崗證的乘務員禁止其上崗。對公安部門查獲並抄告的違章營運駕駛員進行嚴肅的處理並禁止其春運資格,進一步提高了我市司乘人員的服務質量和職業道德意識。

(四)加大對汽車客運站的監督檢查力度。加強對汽車客運站的源頭監管,督促汽車客運站切實履行“出站查驗單”制度。

汽車站內設定了“三品”檢查點,嚴防“三品”進站上車,杜絕超員車輛出站上路。

城區**停車場是我處春運工作的一個薄弱環節,春運期間我處集中精力對**停車場運行的車輛進行監督,嚴格執行出站查驗單制度,防止“三品”上車,杜絕超員車輛出站上路,督促**停車場做好“防凍”和環境衛生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春運期間,為了確保廣大旅客安全、及時出行,我處駐站運管人員,準確根據客流的變化,及時調整班次,合理調配運力,以提高運輸效率,解決了旅客運輸高峰的壓力。增開臨時加班車的方式來疏導旅客,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其次,受降雪天氣帶來的影響,為確保旅客的出行安全,我處積極做好安全防範工作,開展應急知識的培訓,增強其在惡劣天氣下的行車安全意識,隨車配備了防滑鏈、警示牌等安全設備,最大限度降低惡劣天氣對公路運輸的影響,防止出現旅客積壓、滯留現象。及時做好旅客的解釋工作,確保運輸生產安全有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