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工商局XX年度宣傳工作總結

XX年,__  縣工商局高度重視宣傳工作,認真學習領會省、市局有關宣傳工作的會議和檔案精神,圍繞本局當前中心工作任務,及時反映工作情況,全力溝通上下聯繫,在各類新聞媒體上大力宣傳縣局在服務地方經濟、強化監管執法和加強隊伍建設等方面的新措施、新經驗和新方法,最佳化了縣局的執法環境,樹立了工商部門良好的社會形象。現將本年度工作總結如下:

一、宣傳工作的基本情況

一年來,信息宣傳工作人員緊緊圍繞縣局中心工作,積極捕捉縣局在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和市場監管執法中的新措施、新經驗和新做法,通過《__  州報》、電視台、__  政務網、市局電子oa系統和《山東工商》等各級新聞媒體積極宣傳工商工作,讓領導知曉,使社會了解,樹立了良好形象,最佳化了執法環境。截至12月9日,共發布工商信息稿件814篇,國家級媒體刊登稿件2篇,省級媒體刊登稿件23篇,市級媒體刊登稿件559篇(其中市局oa系統552篇,其它7篇),縣級媒體刊登稿件229篇(其中__  政務網166篇,《__  州報》58篇,政務信息5篇)。

二、具體工作措施

(一)召開工作會議,提高思想認識。為做好宣傳工作,縣局召開了全縣工商系統宣傳工作會議,向全體幹部職工認真傳達了省、市局和縣委、政府有關宣傳工作的會議和檔案精神,強調了宣傳工作在統一思想、鼓舞士氣、服務大局、引導輿論和樹立形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求大家提高認識,改變過去“只乾不會說、幹了說不好”的現象,把宣傳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抓緊抓實,並給各科、室、所、直屬局提出了最低宣傳目標要求,從而使每位幹部從思想上和行動上高度重視起來。

(二)加強組織領導,配強宣傳人員。成立了宣傳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長李玉海同志任組長,分管局長王福軍同志任副組長,各科、室、所、直屬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下設辦公室,張明同志兼主任,顏丙見同志為領導小組聯絡員。同時從各科、室、所、直屬局選出了政治素質高、寫作能力強、能吃苦耐勞的同志組成通訊報導組,壯大宣傳隊伍,拓寬信息來源,從而為宣傳工作提供了組織和人員保障。

(三)健全工作制度,嚴格進行獎懲。為保證做好宣傳工作,提高報導員的工作積極性,縣局制定了《__  縣工商局政務信息通訊報導工作制度》,把政務信息宣傳工作制度化,年終進行單項評比,並根據刊登級別不同實行分檔獎懲,適當提高兼職宣傳員的獎勵標準,對分量重、力度大的稿件給予重獎。同時為進一步提高稿件質量,又制定了《__  縣工商局信息稿件計分標準》,標準中特別提高了稿件被省級、國家級媒體刊登的計分分值,進一步提高了通訊報導員的工作積極性。

(四)加強學習培訓,組織經驗交流。縣局充分利用崗[“文 秘 港”還有更多精彩文章等著您!]位大練兵的有利時機,研究制定了信息宣傳培訓計畫,印發了學習資料,邀請上級領導和新聞工作者授課,不斷提高信息工作水平。同時積極組織經驗交流,每月召開一次信息宣傳例會,總結工作情況,交流工作經驗,讓發表稿件較多、工作經驗豐富的報導員向其他同志暢談經驗體會,講解宣傳技巧,從而促進宣傳水平的共同提高。

(五)圍繞工作重心,加大宣傳力度。在宣傳工作中做到“三個圍繞”:一是圍繞上級的中心工作思路,宣傳縣局的工作動態;二是圍繞縣局的當前工作任務,宣傳新措施、新經驗和新做法;三是圍繞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宣傳縣局的工作應對措施。“三個圍繞”工作方法,取得了明顯成效。比如圍繞落實省局行風建設會議精神,及時報導縣局的工作措施,稿件被《山東工商》雜誌刊登;圍繞縣局“紅盾護農”工作,及時對農村流動農資大篷車的監管情況進行了報導,稿件被《中國工商報》、《__  州報》刊登;特別是今年5月份,縣消協成功調解梁村鎮、尹集鎮和楊屯鄉4000畝棉花肥害一案,涉及到多戶棉農的根本利益,報導組緊緊抓住這一事件,及時宣傳縣消協、縣局的工作措施和方法,稿件被《中國工商報》、《山東工商雜誌》刊登等等。

(六)加強外界聯繫,搞好溝通協調。積極向政府宣傳部門做好政務信息的上報工作,加強與《__  州報》、__  電視台等新聞媒體單位的聯繫,積極做好協調溝通工作,使各類信息能夠及時上報、及時發布,形成了高效靈敏的信息宣傳網路。比如:縣局開展的農機市場大檢查、節日食品大檢查和縣消協成功調解棉花肥害一案,稿件被縣電視台採用及時給予了報導,擴大了縣局的影響;同時積極與《__  州報》社合作,開闢了《消費警示與消費指導》欄目,每周發布一期,受到了廣大讀者的好評,也宣傳了工商形象。

三、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一年來,縣局信息宣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存在著一些不足,主要有:信息稿件語言不夠精煉,時效性不是很強,被省級特別是國家級新聞媒體採用的不是很多等等。對於這些問題和不足,縣局將不斷強化措施,努力改進。

總之,通過系統總結XX年所做的宣傳工作,使我們既看到了成績,又認識到了不足,為明年如何開展宣傳工作明確了思路,奠定了基礎。在今後的工作中,縣局將在市局和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進一步強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機制,為宣傳工作創造有利的條件,努力開創工商系統宣傳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