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XX年年度工作總結及XX年度工作要點

XX年,在區司法局的正確領導下和鎮黨委、政府的支持幫助下,我所緊緊圍繞和服務於鎮黨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按照“執法為民”的要求,認真實踐依法治國的方略,創新普法與依法治理工作,拓展和規範法律服務,夯實基層基礎,加強隊伍建設,堅持執法為民思想,牢固樹立正確的執法觀念和服務觀念,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做到觀念上有新轉變,思想上有新飛躍,思路上有新調整,工作上有新突破。緊緊圍繞X經濟建設和社會穩定開展工作,充分發揮司法行政工作職能,針對鎮域範圍內可能出現的不安定因素,堅持“調防結合、以防為主”的方針,及時化解矛盾糾紛,確保了社會安定,人民安居樂業,取得了較好成績。回顧一年來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以總結“四五”普法、部署五五普法工作為契機,推進依法治鎮,創建“平安X”為目標,充分發揮法制宣傳教育職能,加快推進法制化建設。

(一)、進一步提高對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列入重要議事日程,認真抓好落實。健全普法工作責任制,X司法所加強了對全鎮普法工作落實的指導、協調、監督、檢查和服務。適時舉辦法制講座,普法培訓等活動,進一步提高普法宣傳效果。

(二)、總結“四五”普法教育成果,部署五五普法啟動工作。認真開展“12.4”法制宣傳日活動,採取街頭宣傳、法制講座、標語等靈活有效的形式,廣泛開展社會治安、婚姻家庭、計畫生育、義務教育、土地管理等與民眾自身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的教育,開創了上下聯動,互相呼應,豐富生動的法制宣傳教育新局面。提高了農村人口的法律素質,使其知法、守法,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三)、建立健全法制副校長制度,對青少年法制教育做到常抓不懈。以法制教育工作從娃娃開始的教導為方針,加強對在校學生的法制教育。X司法所幫助鎮域範圍內各中國小校將法制教育列入教育大綱,做到計畫、課時、教材、師資四落實,以此為抓手,抓好青少年的法制宣傳教育,不斷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質量和效果。促進他們珍愛生活,遠離犯罪。

二、以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建設,創建“平安X”,維護社會穩定為抓手,為實現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提供法律保障。

(一)、切實加強司法所規範化建設,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在維護基層社會穩定中的“第一道防線”作用。緊緊圍繞鎮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基層司法行政工作的職能作用,當好鎮政府依法行政的顧問和助手,努力做好排查社會不安定因素和調處社會矛盾糾紛工作,及時掌握動態,積極預防矛盾糾紛的激化,充分發揮基層人民調解委員會的作用,XX年共調解各類糾紛65起,調解成功62起。

(二)、切實加強刑滿釋放人員安置幫教工作,刑滿釋放人員安置幫教工作是一項長期而又艱巨的任務。為提高對刑滿釋放人員的管理和控制力,我們採取靈活多樣的幫教方式,確保全置幫教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全鎮XX年刑滿釋放人員22人,對所有刑滿釋放人員全部建立了個人檔案,並確定了具體的幫教人實施幫教,完善刑滿釋放人員年度幫教考察記錄。對外出打工的刑滿釋放人員,採用書信、電話等形式落實幫教考察。

(三)、以創建“民主法治村”為載體,完善行政村民主制度,切實加強農村法制建設。今年,X鎮在26個行政村開展了“民主法治村”的創建工作,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民主自治章程和村規民約。

三、不斷提高隊伍綜合素質,增強機關效能建設。

(一)、深入開展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通過運用多種形式,把思想統一到“三個代表”的要求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奮鬥目標上來,不斷開創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

(二)、切實加強村級調委會建設,充分發揮調委會在調處矛盾、糾紛中的生力軍作用。今年,對全鎮26個行政村的調委會進行了調整、充實,並進一步完善基層組織建設,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將素質高、能力強、威望高的人員充實到調解組織,不斷提高調委會隊伍的整體素質,確保調解質量。並通過會議組織各類培訓活動,如組織調委會成員學習《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人民調解協定的民事案件的若干規定》的司法解釋和人民調解卷宗的歸檔工作,為調委會成員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知識水平,熟練掌握調解技巧,把矛盾糾紛消滅在萌芽狀態,為維護社會穩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進一步轉變作風,振奮精神,樹立司法行政幹部隊伍的新形象。進一步樹立爭先創優意識,進一步弘揚以作為求地位,以創新求發展的進取精神,進一步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發揚真抓實幹的精神,切實抓好普法宣傳、人民調解、兩勞幫教等職能工作的落實,以人民滿意為根本,開創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普法工作資金缺乏,普法宣傳工作須進一步加強。

(二)、個別村調委會業務水平急待提高,未能起到的“第一道防線”作用。

(三)、兩勞釋放人員安置幫教工作須進一步加強。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X司法所將針對存在的問題,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與時俱進,開拓進取,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統攬全局,以深化改革,強化管理及切實搞好自身建設為保障,努力提高隊伍素質,增強工作力度,進一步發揮化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穩定的作用。

XX年年度工作要點

一、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二、抓好“五五”普法工作,並探索將普法教育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結合起來。

三、踐行“三個代表”,積極化解基層矛盾糾紛,真正起到“第一道防線”作用。

四、加大安置幫教工作的力度,努力消除各種重新違法犯罪隱患。

五、探索在沒有基層法律服務所建制下,如何為民眾進行法律服務,幫他們排憂解難。

六、完成司法局部署的各項工作目標任務。

七、完成鎮黨委,政府交辦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