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教育文體局創建平安高新區總結

近年以來,高新區教育文體局按照工委、管委關於建設“平安高新區”的整體部署和要求,始終堅持穩定壓倒一切的方針,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不斷增強維護穩定、構建和諧社會的能力,為高新區招商引資和經濟快速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牢固樹立並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啟動“平安高新區”建設。工委、管委會召開了規格高、規模大的建設“平安高新區”動員大會,制定下發了《“平安高新區”建設實施方案》。區教育文體局按照區里統一部署,局機關、教研室、文化市場管理站、各學校層層進行全員發動,對基層反映的困難,召開協調會有效加以解決,有力推動了活動的深入開展。

廣泛宣傳發動,營造全民建設氛圍。認識是行動的先導,高新區教育文體局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蘇州高新》、《教育文體局通訊》,開闢專欄、專刊、專題報導等多種形式,大張旗鼓地宣傳建設“平安高新區”的決策部署、目的意義、目標要求、具體步驟和主要任務,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共懸掛橫幅20餘條,張貼標語420餘張,分發宣傳材料890餘份。

狠抓基礎工作,落實綜治措施。一是繼續深化“嚴打”整治鬥爭,並始終把它作為建設“平安高新區”的重要環節,因地制宜地組織開展各種專項整治,切實增強打擊犯罪的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全年共立各類刑事案件23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49人,受理治安案件180起,查處114起,查處各類治安違法人員137人;受理各類訴訟和執行案件1154件,已審結1123件,占91.31%,同比增長7.15%、6.75%;共受理批捕案件43起,55人,起訴78起124人。全區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火災事故分別比上年同期下降31%、58% 、33%。二是重視抓好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針對企業改制、職工下崗、土地徵用、拆遷換房、村“兩委”換屆等各類易引發矛盾糾紛的問題,政法委(籌備)定期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各鎮(辦)認真按照要求,著力加強制度建設,狠抓矛盾糾紛排查調處例會、信息報送、督促檢查等制度的落實,推動這項工作制度化、經常化。三是強化隱蔽戰線鬥爭。抓好教育轉化、宣傳揭批、防範控制、深挖打擊四個環節,深入開展同邪教組織和其他有害氣功組織的鬥爭。全年全區沒有出現一例邪教分子進京去省聚眾滋事和破壞通信設施及傷害事件。四是切實做好刑釋解教人員安置幫教工作。有關部門對區內刑釋解教人員進行重新登記做到台帳清、底數明,並全部妥善安置,全年無一人出現重新犯罪。五是立足服務,為經濟建設保駕護航。針對高新區進區企業多的實際強化服務,一年來,處置影響企業發展的各類矛盾糾紛近30起,幫助企業解決治安問題5起,偵辦侵害企業利益案件5起,為企業挽回經濟損失300萬元。六是加強安全生產。業務指導部門加強工作督導,高新區去年全年沒有發生一起惡性安全生產事故。七是認真做好信訪工作,大力化解各種矛盾糾紛,使絕大部分上訪問題得到解決。八是加強隊伍建設,提高人員素質。深入開展“為民、務實、清廉”教育、“公正司法樹形象”和“崗位大練兵”等活動,注重幹警職業道德教育,積極開展向任長霞、劉兵等同志學習活動,強化了幹警敬業愛崗、秉公執法、恪守公德、執法為民的思想意識,打牢了業務基礎。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過去的一年是充滿喜悅和收穫的一年,但“平安高新區”建設依然任重道遠。我們堅信,有工委、管委會的正確領導,有高新區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有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平安高新區”建設一定會不斷取得新成就。

區、鎮(辦)兩級一手抓發展,一手抓穩定,自覺地把“平安”建設工作放在與經濟發展同等重要的位置,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精神文明建設的總體規劃和年度計畫,做到統籌規劃,統籌安排,統一部署,統一落實,統一檢查,統一獎懲,推動了“平安高新區”建設的深入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