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七一表彰大會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區直機關工委召開建黨*周年慶祝大會,並表彰一批先進機關黨支部和“五個表率”先進個人,這是縣改區以來直屬機關工委舉行的第一次慶祝、表彰大會。在此,我謹代表區委向受到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地祝賀,向區直機關廣大共產黨員致以節日的問候!

同志們!*年前,我們黨從南湖上的一葉輕舟起航,由小到大,由弱到強,走過了一段曲折、艱辛的歷程,是千百萬共產黨人的艱苦奮鬥,成就了我們今天的輝煌,譜寫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雄宏壯麗的新篇章,使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呈現出勃勃生機與活力。

回顧歷史,我們豪情萬丈;展望未來,我們信心百倍。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的發展階段,我區“三個文明”建設的繁重任務需要我們機關廣大共產黨員模範帶頭,艱苦創業。在此,我代表區委向區直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提幾點希望和要求。

一、充分認識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的發展階段。黨政部門機關所處的地位重要,肩負的責任重大。因此,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首先,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是提高黨的執政水平、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需要。我們黨是執政黨,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領導核心。黨政部門機關,肩負著制定和執行政策的重要責任,肩負著各個領域的巨觀指導和管理職能。區直機關黨建在整個黨建工作中具有重要的表率、示範作用。在黨政部門機關工作的黨員幹部,是整個黨員幹部隊伍的骨幹部分,起著重要的協調和巨觀調控作用。他們的政治素質、思想作風。道德品質、業務水平、工作能力如何,他們如何運用手中的權力,不僅直接影響黨和政府在人民民眾中的形象,還將對黨的各項事業的完成產生直接影響。應當充分肯定,我們絕大多數的黨員幹部能夠廉潔自律,兢兢業業地工作,但也確實有一些黨員幹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經受不住考驗,不是用手中的權力為人民服務,而是為個人或小團體謀取私利,為難基層,刁難民眾,“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這將會影響我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

其次,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是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的需要。黨政部門機關是黨員領導幹部相對集中的地方,他們身處領導機關,居於要害崗位,因此,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必須切實抓好機關幹部隊伍建設。區直部門機關幹部中絕大多數是黨員,切實加強機關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對於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特別值得引起重視的是,目前機關黨員幹部隊伍,雖然大體上是好的,但毋庸諱言,思其思想政治建設的狀況,與黨中央,與區委、區政府的要求和廣大人民民眾的期望,還有較大的差距,與他們所擔負的重要職責很不相稱。對此,我們要有緊迫感,絕不能掉以輕心。

第三、加強機關黨建是最佳化經濟發展環境,促進社會全面進步的需要。現在有的同志總認為抓黨建是搞形式主義,分散精力,浪費時間,甚至認為防礙經濟發展。個別同志對抓機關黨建工作很反感。出現這些現象的主要原因,一是有的同志對黨建有誤解,認識仍然停留在就黨建抓黨建、經濟建設與黨建“兩張皮”的舊印象上,觀念沒有更新,他們不懂得要“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經濟”;二是有的人別有用心,生怕抓機關黨加強了監督,束縛了自己謀私的手腳。這些認識都是非常錯誤的。

二、進一步改進區直機關作風,搞好“三個服務”,最佳化經濟發展環境

在座的都非常清楚,近幾年我們**的經濟雖然有所復甦,但由於工業基礎薄弱,農民增收緩慢,不安定因素較多。要實現區委提出的一穩三增的工作目標,在我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還需要區直機關廣大共產黨員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危機感,牢記“兩個務必”,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繼續長期不懈的艱苦奮鬥。因此,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切實轉變機關幹部作風,最佳化經濟發展環境,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刻不容緩的緊迫任務。

轉變機關作風就是要消除一切有礙發展大局、有違黨的宗旨、有害人民利益、有損政府形象的不良思想和作風,努力營造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公正嚴明的執法環境、誠實守信的人文環境,專心致志“築巢引鳳”、“放水養魚”。因此,我們要把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黨員、幹部隊伍,營造現代經濟競爭的良好環境作為“一號工程”抓好抓落實,認真培育建設小康社會的人文環境,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凝聚各方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鼓實勁、乾實事、創實績,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竟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動,讓一切有真本事的人在經濟浪潮中甩開膀子大顯身手。真正把發展作為**的第一要務,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