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七一講話討論會上的發言:我的兩點認識和兩點體會

今天集中學習討論xx在建黨九十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我就學以致用談兩點自己的認識與兩點體會:

第一點認識: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是新的歷史時期治黨理政的綱領性檔案

xx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系統總結了我們黨90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基本經驗,是指引我們不斷前進、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對於我們進一步統一全黨思想、振奮全黨精神、凝聚全黨全國人民的力量、集中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繼續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踐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重要意義。xx的重要講話,進一步闡明了黨在新時期、新階段的歷史任務、奮鬥目標和方針政策,是指引我們推動偉大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總書記在講話中,對21世紀中葉我國的內政外交、國防軍事、民生黨建、發展穩定等工作都提出了重要的指導意見、政策措施、方針路線,必將進一步指引我們推進改革開放,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推進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

第二點認識:總書記的講話,為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指明了方向

總書記在講話中把“消極腐敗”列為我們黨面臨的“四大危險”之一,指出“如果腐敗得不到有效懲治,黨就會喪失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腐敗的實質是權力的濫用,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防止權力異化和腐敗,是反腐倡廉建設面臨的重大課題,關係到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和國家政權建設。總書記多次強調,“不受制約和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是有效預防腐敗的關鍵”。

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是防治腐敗的根本性問題。權力的本質屬性決定了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是反腐倡廉建設的必然要求,腐敗的發生機理決定了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對於防治腐敗具有關鍵作用,權力運行的現實問題決定了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在懲防體系建設中處於核心地位。權力制約和權力監督既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繫。權力制約和權力監督在概念上具有不同的規定性,功能上具有明顯的差異性,本質上具有內在的統一性。權力制約和監督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既涉及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又涉及監督體制和民主公開,還涉及法制保障。在權力制約方面,應當以改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為核心,解決好權力科學分解、合理配置的問題。在權力監督方面,應當以提高監督主體的獨立性、權威性和推進信息公開透明為關鍵,解決好監督主客體之間權力不對稱和信息不對稱問題。

第一點體會:把講話精神貫穿到xx服務工作和xx隊伍建設中去

做好服務xx工作是貫徹落實xx“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基本立足點和切入點,在新形勢下加強xx服務工作,始終堅持黨對xx工作的絕對領導,不斷提高xx隊伍的整體水平,深入調研,堅持突出主題、圍繞中心、發揮優勢、抓住關鍵,奮力開創xx工作和隊伍建設的新局面。

服務xx工作中貫徹落實xx重要講話精神,最終是充分發揮xx履行好參政諮詢的職責,為全省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堅決履行職責使命,努力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切實轉變工作理念。樹立“以人為本”的服務觀念,在完善服務中提高管理效能,在加強管理中提高服務水平,從整體上推進xx處的服務工作水平。

第二點體會:在深刻領會講話精神中努力搞好機關黨委的工作

要搞好機關黨委的工作,我認為就要按照xx“七一”講話的要求,緊緊圍繞克服四大危險來展開,並將其作為新時期黨的建設的主要任務抓緊抓好。[蓮山 課~件]

一是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險,強化理想信念建設。解決精神懈怠問題,一要靠教育,二要靠制度,三要靠激勵。從教育來講,主要是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共產主義的追求,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從制度來講,就是要改進對機關幹部的考核和管理,對那些不願吃苦、懶惰鬆散、消極應付、得過且過的行為,從制度上給予約束和懲治。從激勵來講,就是要重塑時代精神。應當繼續發揚光大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形成的一系列寶貴精神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