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員大會上的講話2篇

各位團員:大家好!

今天把大家召集到一起開會,想法很簡單,就是要強化我們大家的團員意識,明確團員的責任和使命,加強我們廣大團員的先進性,從而真正發揮團員在我們學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

我們覓子國中學生918人,團員324人。毫不誇張地講,“團員”二字,實際上就是一個標桿,一條分界線。它將優秀與平庸、先進與一般分在了兩邊。我們能成為一名光榮的團員,說明我們曾經在某一方面走在了別人的前面,作出了榜樣,是大家學習的楷模和標兵。我們應該為此而高興,我們更要珍惜這個光榮的稱號。

但反過來講,沒有永遠的先進,也沒有永遠的落後。我們要從內心裡把團員二字的分量掂量清楚,用實際行動中詮釋“團員”二字的內涵。不要以為成了團員,就一勞永逸,萬事大吉了。自己就是永遠的先進了。團員也需要與時俱進,繼續努力。每一位團員,每天都應該認真地反思自己,檢視自己,完善自己。作為團員,就要比別人多一份責任,多一些要求,多一些擔待。就要對自己苛刻一些,嚴格一些。否則,我們不僅不配這個稱號,還會褻瀆、貶低、糟蹋這個稱號。

一句話,團員二字,就代表著先進,就代表著上進。當然,這種先進和上進有兩層含義,即不僅要自己力求上進,爭做先進,還要積極地督促後進,影響帶動自己的集體整體上進,全面前進。在平日的生活學習交往中,我們廣大團員就要主動地向身邊的同學指出錯誤,提出建議,真誠地幫助他們改正錯誤,端正態度,革除陋習,校正目標,同大家一起共同進步,一起提高。我們也要勇敢地向不文明現象、不禮貌舉止、不健康的活動、不正常的勢頭表態,宣戰,鬥爭,為營造健康文明和諧的校園環境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這應該是我們廣大團員真正的精神風範,境界和胸懷。

我們開學已經近兩個月了,經過我的觀察,我們學生中存在諸多問題。比如:衛生保持很不到位,塑膠袋、食品袋、飲料桶等垃圾遍地,個別角落甚至隨意大小便,簡直就是不堪入目;有些班值日生打掃不夠用心,應付差事,垃圾不能入坑;浪費現象嚴重,燒餅、喝了一半的飲料等到處亂扔;下課十分鐘追逐打鬧,大吵大鬧,爭分奪秒得打桌球、籃球;晨讀時間、自習時間隨意走動,大聲喧譁,乾什麼的都有,專心學習的卻不多;校內騎車,校外賽車,還有一些學生上網,吸菸,打架,曠課,欺騙家長、老師,破壞公物……等等等等,屢禁不止,隨處可見,大有愈演愈烈,星火燎原之勢。我在這裡試問各位團員,這些現象這些做法你有嗎?你制止過嗎?退一步講,你給老師反應過嗎?你不要因為這些都是小問題,古人說“天下事必作於細”用我們今天的話講“細節決定成敗”。不可小覷這些問題。好的習慣使人受益終生,凡成大事者,都是注意了點滴進步。都具有一些良好的素質。我們可以沒有良好的成績,良好的考試成績也不一定能讓你受益終生。因為你很可能會高分低能;你也可能會因為不懂得人情事故,不懂得交際處事而在單位落魄失寵,不得重用;但只要你擁有良好的行為習慣,良好的人文素養,便會人見人愛,大受歡迎,即使你的能力不是很強,但大家都願意給你機會幫你成長,都會真誠地祝願你發展壯大的。所謂本事不是關鍵,態度才會決定你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