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校園活動講話2篇

老師們,同學們:

下午好!今天,我們齊聚升旗台前,舉行學校讀書活動啟動儀式,我感到非常高興。

高爾基說,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人類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象沒有了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象鳥兒沒有了翅膀。可見,書籍對於我們來說,何其重要。一個人的成長,離不開書籍;一個人的自我完善,離不開書籍;一個民族的振興,一個國家的強盛,同樣離不開書籍。中華民族有著古老而悠久的歷史,光輝而燦爛的文化,我們看到長城的雄偉,故宮的博大,兵馬俑的浩蕩;同時,我們沒有忘記虎門的硝煙,圓明園的火光以及日本帝國主義在我國遼闊土地上的踐踏。

12歲的周恩來高呼: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今天,中華民族已經崛起在世界民族之中了,可是我們的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要為國家的富強而讀書,要為民族的騰飛而讀書。

魯迅小時候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由於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刻把獎章拿到街頭賣了,然後買了幾本書和一串紅辣椒。每當夜裡讀書,寒氣難當時,他便摘下一顆紅辣椒,放進嘴裡咀嚼,辣得滿頭大汗,用這種方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魯迅先生勤苦讀書,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同學們,今天學校啟動讀書活動,旨在倡議我們多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讓我們在活動中捧讀經典,增長知識;讓北曲學校的校園充滿書香;讓我們的學生書香四溢。讓我們沿著先人的足跡,學習他們的精神,學習他們創造的瑰寶,好好學習,細細讀書。

最後預祝全體師生閱讀中前行,在閱讀中收穫幸福!並祝書香校園活動圓滿成功!

書香校園活動講話(2):

老師們:

牐犜諼頤巧肀叻⑸的一些小事,也許沒有引起您的注意。XX年鄭州市非師範類畢業生報考教師資格證的人數達一萬多人,創歷史新高,再加上今年師範類畢業生,教師已經成為一個熱門職業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是,在我們倍感優越的同時,也應該感到深深地隱憂。憑什麼我們能做教師而他們不能做?我們拿什麼與新時代的教師競爭?

牐犞煨÷教授在闡釋教師的專業性時,幫我們找到了答案。她指出,教師不同於其它職業的特殊性,在於從事教師職業者必須有豐富的知識和高尚的品格。那么,怎樣才能保證我們過去學過的知識永不過時?怎樣才能保證在這物慾橫流的塵世里我們獨享一方淨土?我認為,只有靠讀書。

牐犚蛭讀書可以完善我們的知識,生成我們的專業智慧,讓知識的活水不斷激盪出新的樂章。研究表明,僅僅在19世紀初,人類的知識還以每50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長。到了20世紀初,這一速度變成每XX年翻一番! 20世紀80年代,人類的知識每3年翻一番! 20世紀末,人類文明發展的前49XX年所積累的文獻資料,還沒有現在1年的文獻資料多!當我們大學畢業的時候,我們學習的知識有60%已經過時。正如袁振國教授在《教育新理念》一書中舉例所述:碳的基本形態一直被認為只有二種:金剛石和石墨。可是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突然被突破了,新的科學發現,碳的家庭中還有一位成員:富勒體。於是,一夜之間,無數化學、物理教科書變得過期。如果教師沒有不斷讀書的習慣,原來的知識終究會成為一張過期的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