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委成立講話

今天,我們召開共青團邢台市行政服務中心工作委員會成立會議,王建民副主任、馮茂彬處長親自參加,表明了中心黨委對中心團工作的高度重視,同時也對大家寄予很高的期望。首先,我代表中心黨委對中心各級團組織負責人的任命表示熱烈的祝賀!你們之所以得到中心任命,是對你們在積極工作、熱情服務、模範遵紀等方面優秀表現的認可與肯定,也是大家努力的必然結果。剛才,3個支部書記和團委書記的發言,很有年青人的特點,講的都很好。特別是對團委整體工作的謀劃部署站位準確,符合實際。

下面,受祖秘書長委託,我著重就共青團組織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引領青年建功創業、服務中心工作談幾點意見:

一、立足行政服務中心工作實際,切實增強青年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建設行政服務中心是市委、市政府落實行政提速、服務提質,切實最佳化發展環境而做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從中心目前建設情況看,一是市直部門符合條件的,必須成立審批科,市編辦按照中心的提議已經拿出具體方案,很快能得到落實,審批科從體制上得到理順;二是確定今年開始建新的中心辦公大樓,這些充分表明市委、政府對行政服務中心建設高度重視,同時,對我們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共青團作為黨領導下的先進青年組織,作為黨聯繫青年的橋樑和紐帶,肩負著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為中心建設、為邢台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的歷史使命,在服務大局、服務青年的實踐中承擔著十分重要的任務。因此,高度重視共青團工作,切實增強青年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對服務我市中心工作、實現中心新的發展和跨越意義重大。

(一)建立共青團組織,開展好青年工作,是進一步規範服務中心建設的需要

行政服務中心建設是一場革命,是一場制度創新,創新是服務中心的生命力。而青年人精力充沛,思想活躍,風華正茂,最具創新活力。因此,行政服務中心建設需要青年人,充分發揮青年人的聰明才智,調動青年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是中心建設的必然要求。在這方面共青團能否發揮作用,對中心建設有三個至關重要:一是共青團能否帶頭樹立創新意識,發揚創新精神,保持創新銳氣,努力為中心建設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工作創新做出貢獻,對中心建設至關重要;二是共青團能否充分調動青年中的一切積極因素,大力開發青年人才資源,在青年中形成想幹事、能幹事、乾成事的社會環境,把青年資源優勢轉化為中心加快發展的優勢,對中心建設至關重要;三是共青團能否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勤勉敬業、埋頭苦幹,充分發揮青年的主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對中心建設至關重要。

(二)建立共青團組織,開展好青年工作,是適應當代青年特點的必然要求

青年人是最具活力的社會群體,伴隨著經濟社會的深刻變革,青年群體的價值觀念、行為方式和群體結構產生了很大變化。當代青年更加注重自主選擇,無論是在學習、工作、生活、娛樂、交往等方面,還是在價值取向、組織參與等方面,都表現出明顯的多樣性;也有的受社會影響,存在價值困惑、價值觀不明的問題。所有這些變化和問題給我們共青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立足服務中心工作實際,適應當代青年的變化,教育好、引導好中心的廣大青年,是中心團委的重要職責。因此,開展好共青團工作,建立與青年群體的和諧關係,做到貼近青年、深入青年、了解青年,為青年提供切實有效的服務,引導大家積極參與中心規範化建設並做出積極貢獻,是中心黨委對我們團委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