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副校長講話

大家好!

同學們:今天,學校舉行了莊嚴的升旗儀式,激昂的國歌樂聲,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作為中國人的光榮與自豪。各位同學,今天,你們是正在校園刻苦學習的莘莘學子,明天,你們將成為建設祖國、為五星紅旗增光添彩的優秀人才。希望同學們在學生時代,不僅要學好文化知識,還要特別注重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培養學法、守法、護法、用法、崇尚法制的觀念,因為,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才,首先,必須是一名忠於祖國、品行優良、遵紀守法的合格的公民,

同學們,眾所周知,我們綠城育華學校是一所教育質量優秀,具有雄厚師資、良好校風、一流設施的省級重點中學,歷經幾代人的共同努力,已經成為杭州市中學教育界得風氣之先的形象視窗,能夠成為學校的一員,是教育工作者和眾多莘莘學子的願望,在這個花園裡,作為園丁,倍感自豪,作為花朵,更覺驕傲。

應當肯定,由於學校黨支部、校長室的高度重視,全體老師的辛勤教育,廣大同學們遵紀守法意識逐步提高,學校在教學工作取得優異成就的同時,校園的治安秩序穩定,周邊的治安環境良好,未發生大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特別是學校內的治安防範越來越規範,已步入“人、物、技”防的系統模式,正常的教學活動得到保障,師生的安全感不斷增強。但我要提醒的事,但是也有個別學生不注重法製法規知識的學習,守法意識淡薄,或多或少地沾染了一些講義氣、鬥狠氣的惡習,有的良莠不分,與社個上的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員往來密切,更有甚者小偷小摸,侵占他人財物,參與敲詐等違法行為,不敢與犯罪作鬥爭,不願檢舉揭發等等,這些問題雖然只是發生在個別人的身上,但會嚴重影響了我們學校的聲譽和正常的教學、生活秩序。在這裡,我要提醒大家,機會來之不易,我們要倍感珍惜,自強不息,遵紀守法,勤奮學習,今天的任務就是認真學習、掌握全面的科學知識和社會知識,為自己美好的明天奠定堅實的基礎。

同學們,打擊犯罪,保護人民是公安機關義不容辭的職責,我也要正告那些行為上有違法行為、思想上有糊塗觀念的同學,儘早懸崖勒馬,規範自己的行為,好好學習,一定要明白,法制是柄雙刃劍,遵守他,就會受到他的保護,違反他,就要受到他的懲罰。在我們的工作中,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大對學校及周邊的治安秩序整頓力度,從重從快從嚴打擊影響教學、侵害師生的違法犯罪行為,不斷健全社會治安防控網路,全力為學校提供法律法規方面的服務和保障。

同學們:作為學校的法制副校長,我誠懇地向同學們提三點建議:

1、加強道德修養,培養自身優良品行。具體地說,作為一名中學生,就是要自覺遵守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做到:自尊自愛,注重儀表,真誠友愛,禮貌待人,遵規守紀,勤奮學習,勤勞儉樸,孝敬父母,遵守公德,嚴於律己,培養積極向上、向善、向美的優良品格和心理素質。

2、遵守法律和學校各項規章制度,預防違法違紀現象的發生。同學們入學後,學校頒發並組織學習了《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還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青少年犯罪法等法律的學習和宣傳活動,同學們對法律和各項規章制度,不僅要認真學習,更要以此為標尺,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進行對照,約束和制止不守法、不文明、不道德的行為,自覺抵制不良思想和不良文化的侵蝕,確保自身健康成長,確保學校安全良好的教學秩序,把我們的學校建設成一座遠離犯罪、消滅違法違紀現象的真正的“平安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