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會成立大會講話

尊敬的胡部長、各位學院領導,各位校友:下午好!

在學院領導的重視和關心下,在校友辦的幫助指導下,在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下,舟山市麗水學院校友會成立大會暨舟山市麗水學院校友代表大會一屆一次會議順利召開了,我們舟山市麗水學院校友會正式成立了!剛才,楊建平同志作了校友會籌備工作報告,大會還審議通過了舟山市麗水學院校友會章程,選舉產生了第一屆舟山市麗水學院校友理事會。在與會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地完成了大會既定的各項任務。這次大會是一次增進感情、相互交流、共敘發展的大會,開得非常成功,達到了預期的目標。在此,我代表全體理事向各位學院領導、各位校友對我們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第一屆理事會選舉我擔任校友會會長,在此,我非常感謝大家對我的信任和支持,同時,我也深感責任重大。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和各位副會長、秘書長決心在理事會的集體領導下,按照校友會章程和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認真履行職責,積極開展工作,開拓創新,認真研究探索在新形勢下校友會發展的思路,以飽滿的熱情,團結協作,奮發有為,努力把校友會工作做得更好,決不辜負學院領導、各位代表和廣大會員的期望和重託。藉此機會,我就今後校友會的工作,提出幾點想法。

一、高度重視,充分認識成立校友會的重要意義

校友會是廣大校友自願參加的從事校友聯誼工作的非營利性的社會團體。校友會的主要任務是:1、廣泛聯絡和凝聚校友,加強校友之間的聯繫,增進校友之間的感情;2、促進校友與母校之間的聯繫,為母校的發展做出貢獻;3、促進校友事業發展,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由此可見,我們地方校友會是促進母校和校友聯繫的重要組織,是聯繫母校和校友之間感情的重要紐帶,增進校友之間友誼的重要橋樑,是校友關注母校、支持母校建設和發展的重要通道,也是促進母校發展、推動地方經濟建設的重要載體。同時,也充分反應了我們地方校友會地位和作用的重要性,充分說明了我們舟山校友會成立的必要性。因此,我們不但要成立好校友會,而且要建設好、完善好這個“平台”,充分發揮好這個“平台”應有的作用!

二、加強建設,促進校友會向規範化、制度化方向發展

我們舟山市麗水學院校友會目前還處於起始階段,各項工作剛剛起步,在具體工作中將面臨一些新困難和新問題。因此,我們要通過加強自身建設,達到校友會組織機構配套、機制完備、制度健全、運轉協調的一流服務目標。

一是要加強校友會的組織建設。要按照學院和校友總會工作要求,並根據本會的宗旨,積極做好會員發展工作,在現有《校友通訊錄》的基礎上,繼續進行校友資料的蒐集、整理工作,完善校友資料庫,把握校友的基本情況,不斷壯大校友會隊伍,為下一步開展校友工作打下基礎,進一步增強校友會的發展後勁。

二是要強化校友會的內部管理。能否全面打開校友會的工作局面,關鍵取決於校友會的自身建設。我們要努力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內部管理,加強校友會服務、管理、監督等體系建設,不斷提高校友會的工作層次和自身水平。

三是要創新校友會的工作機制。團結互助、共同促進、增進交流是校友會的一個突出的特點。校友會只有不斷創新工作機制,才能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按照規範化的發展思路,不斷加強校友會內部管理體制建設,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度保障、有工作目標,逐步建立健全組織活動機制、民主管理機制和規範運行機制,嚴格實行校友會工作年報告制度,並通過各種途徑向校友公開校友會工作情況和財務運行情況。同時,加強與先進地區校友會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學習先進的經驗和做法,完善各項組織運行機制,使其成為結構更完善、行為更規範、作用更明顯的社團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