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年終工作總結

一、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

具體數據略

二、採取有效措施,促進外貿工作平穩發展

今年1-5月份累計實現進出口100萬美元,同比增長53%。

為了進一步促進我縣外貿進出口工作的開展,我們主要做了幾個方面的工作。

1、組織召開全縣外貿工作座談會,聽取企業的建議和意見,了解企業的發展思路和要求,有針對性的開展外貿工作;

2、全力加強我縣外派勞務基地建設。為繼續確保我縣、在全省的外經工作先進名次,我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開展外派勞務業務。充分利用縣明德學校的海員輸出、具有特色的建築工人、廚師輸出等,目前為止新增外派人員450人(其中輸送美國、韓國、阿聯、馬來西亞等十幾個國家的航線上的海員達380人,美國、剛果、沙特、土耳其、墨西哥等多個國家建築工50人、德國等歐洲國家做廚師的20餘人),年末在外900人。株洲縣明德理工職業技術學校今年還有望建成我省第一所海員外事學校。

3、積極為企業做好政策資金支持,幫助更多的企業開展進出口業務。目前為止為全縣進出口經營權登記備案企業達28家。同時積極為大成輪胎、天成毛巾等外貿企業爭取企業市場開拓資金;為光明重機、樂泰等企業爭取承接產業轉移資金,將進一步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

三、加強市場建設和監管,商貿流通工作持續、健康發展

1、加強成品油市場監管。針對成品油市場供應偏緊、價格波動較大的狀況,我局積極加強成品油市場調度和運行監測工作,千方百計保障我縣成品油市場供應。並督促監管各加油站制定突發險情應急預案,定期對加油站員工進行安全生產培訓和消防演習,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同時以主管副縣長牽頭,組織召開相關職能部門會議,出台制訂了“xx”成品油市場規劃。

2、積極開展惠民工程工作--“家電下鄉”、“家電以舊換新”和“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工作。在“擴內需、保增長”巨觀經濟政策的影響下,隨著主要消費品價格的回落,居民收入的增長,購車等消費熱點形成,我縣消費需求將保持較快增長。特別是去年商務部啟動了“家電下鄉”、“家電以舊換新”和繼續開展“萬村千鄉工程”,將更有利的促進消費。今年我縣繼續開展了“家電下鄉”和“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有利地促進消費。1-5月,全縣累計實現家電下鄉銷售60250台,銷售額11911.3萬元;財政補貼52845台,補貼1392.72萬元。通過開展“家電下鄉”等拉動內需的活動和推行“擴內需”的政策鼓勵,1-5月,我縣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9397萬元(統計上報數),同比增長12%。“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於農家店建設全面迎接了檢查驗收,今年將新增100家標準化農家店建設指標。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工作思路:緊緊圍繞局中心工作,一手抓對外貿易,一手抓內貿流通管理,確保全年商貿各項經濟指標任務圓滿完成。

1、進一步加快流通產業發展,促進消費增長。加快流通領域現代化建設,提升我縣服務業發展水平。繼續實施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家電下鄉、承接產業轉移等工作,促進城鄉經濟協調發展,保障農村民眾消費安全。

2、進一步加強行業監管和行業安全,規範市場秩序。認真執行國家和省、市有關法律法規及政策,建立監管長效機制,依法嚴厲打擊各種違法活動,規範和維護成品油、家電市場秩序。

3、進一步加大對外貿易進出口份額。以擴大勞務輸出為基礎,打響我縣為省外派勞務輸出基地縣品牌;以扶持企業開展自營出口為目標,不斷促進企業自身發展;以落實企業進出口政策為舉措,不斷為企業搞好各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