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局2024年招商工作總結及2024年工作計畫

一、XX年招商主要工作

(一)組織和參與多個招商活動,落實簽約投資合作項目89個,總投資213.6億元人民幣和1億美元。其中:

1、各區、各開發區對外招商簽約項目29個,總投資26.4億元。截止10月底,動工的17個,占項目總數的58.62%;進入規劃報建階段,預計在年底前可動工的2個,占項目總數6.90%,17項目已投入建設資金總計13.61億元,占29個項目總投資的65.52%。完成征地,且部分建設資到位,尚未開工的項目7個,占項目總數的24.13%;未有實質進展的項目3個,占項目總數的10.34%。

2、第二屆泛珠三角經貿洽談會簽約項目10個,總投資

19.74億元人民幣。截止10月底,此批完成項目立項、征地的有6家,占項目總數的60%,其中進入規劃報建的3家,占項目總數的30%。6個項目共投入前期資金3.5881億元,占項目總投資的18.18%。未有進展或進展不大的項目4個,占項目總數的40%。

3、8月26**工業日動員大會簽約的獅子嶺飛地工業

園區的18個項目、**藥谷二期入園的12個項目、汽車工業14個配套廠項目,分別投資13.07億元、23.13億元和22億元人民幣,預計這44個項目建成投入生產經營,可實現產值250億元,利稅23億元,提供就業崗位XX多個。由於獅子嶺飛地工業園區、藥谷二期和海汽工業園14個配套廠項目用地,儘管完成了總體規劃,而環境評估、完善土地手續、園區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尚未開工,項目無法進入,造成以上項目沒有實質性進展。

4、組織參加海南省(上海)推介會,組織20多家大型企業參加在上海舉行的推介會,並在會上有4個項目簽約,投資總額104.2億元人民幣和1億美金。

5、組織5家高新技術企業參加在深圳舉行的“高交會”的項目對接,成交2個項目,投資總額1.2億元人民幣。

6、精心組織了第二屆泛珠三角省會城市市長,較好地宣傳推介了**的資源優勢、產業優勢和人居優勢。並組織市政府代表到福州、廈門兩市考察活動,各項活動獲得了市領導的充分肯定。

7、組織企業參加福州海峽兩岸經貿洽談會,主要是在農業、旅遊方面開展與台灣的合作,並就“水果交易市潮方面達成合作意向。

8、組織我市企業參加11月12日在三亞舉行的“海南重點產業推介會”,重點推介**藥谷和醫藥產業。

9、組織我市20多家企業參加3月、5月在**舉行的“粵瓊經貿懇談會”,並推出一批招商項目與廣東的企業代表團進行項目對接洽談,初步達成一些合作意向,但需進一步加強跟蹤。

(二)加強對我市XX年在各類招商活動上籤約項目的調查落實和跟蹤協調工作,按項目屬地和誰簽約誰負責的原則對項目的跟蹤落實工作進行分工。截止9月底,50個簽約項目(不含無疫區農業招商會簽約項目,因為這批簽約項目比較虛,基本不落實)中,已建成或基本完工的項目15個,占項目總數的30%;在建項目16個,占項目總數32%;;尚未動工,但正在進行項目前期工作並已投入一定資金的9個,占項目總數的18%;未有實質性進展的4個,占簽約項目的8%;已經終止協定6個,占簽約項目的20%。已累計完成投資11.03億元,約占50個項目投資總額的16.97%。

(三)為擴大我市投資環境和城市形象的對外宣傳力度,我局組織力量收集相關資料,對投資指南進行修訂,完成了XX年《**投資指南》的編寫、印刷工作,彙編一本高水平、高標準的投資指南。

(四)3月和5月分別組織我市相關部門和企業參加“粵瓊經貿洽談會”,

二、XX年招商主要工作安排

(一)完成招商項目庫的軟體編程、項目數據整編工作,建立完善“**市招商項目庫”,完成軟體編程,並進一步對全市的招商項目、在建項目和經營項目進行調查,建立完善招商項目庫。

(二)繼續做好“上海推介會”籌備的前期工作,包括中介機構的商洽、活動方案的制定、報批等工作。與上海華臣企業商洽上海推介會的總體方案和具體操作方案等細節,完善文字後報市政府批准;確定上海推介會的上海中介機構協辦單位,從已候選的中介機構中篩選一至二家機構作為協辦機構;以市政府名義向全市各有關單位發通知,徵集赴上海招商的項目,完成項目的策劃、包裝、收集、匯總工作;推進正在洽談、籌備的大合作項目,做好籤約項目的準備工作。

(三)圍繞**藥谷、汽車產業園、水產品出口加工區等特色園區的建設,組織相關專家和企業共同研究策劃一批具有較強針對性和投資前景的產業招商項目,擴大招商成效。

(四)結合“xx”規劃,組織有關專家研究制定我市的招商引資工作規劃,有效整合我市開發區、各區和相關優勢企業的招商資源,形成對外開展招商工作的合力。

(五)集中力量對公共服務設施(如供水、污水、垃圾處理等城市公共服務設施)項目進行招商策劃,推出對外招商,試行實施項目融資,積極引進外資參與建設經營,盤活城市資產存量,提高城市資本經營效率。

(六)實施大項目推進戰略,研究制定鼓勵跨國公司投資的具體措施,大力引進關聯度大、牽引力強的戰略性投資,努力引進大項目和世界500強和國內500強企業,篩選3到5家這類公司由市領導分別帶隊上門走訪招商和小分隊境外招商,增強了招商活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七)大力推進品牌招商,通過登門拜訪、委託中介、以商招商等方法,引進一批國內外的知名品牌,提高**城市品味,力爭沃爾瑪、家樂福、必勝客、辛巴克、嘉年華、麥當勞(第二家分店)和肯德基(增開2家分店)。

(八)建立健全投資促進網路,實行招商引資聯絡員制度,實施招商工作通報制度,充分發揮各級招商部門的作用,整合全市招商工作資源,提高各區、開發區投

資促進效率和利用外資能力,提高投資促進效率和招商引資能力。

(九)加強對XX年招商簽約項目的跟蹤落實工作。對去年各類招商簽約項目,實行列表跟蹤,分解到具體單位或部門,確定專人跟蹤服務,實行招商簽約項目進展情況月報和季報制度,對去年的招商簽約項目進行逐一梳理,切實幫助解決項目存在問題,推進簽約項目的跟蹤落實工作,確保招商工作的成效。

(十)繼續創新招商工作,積極組織參加包括海南(上海)投資與合作洽談會、廣交會、深圳高交會、廈門投資額洽會、南寧東協博覽會及泛珠三角經貿洽談會等一系列投資洽談會,以優美的自然環境為品牌,以優勢產業重點,以企業為主導,以招商項目為載體,組織企業參與,充分利用這些招商平台,認真篩選項目,提前做好招商項目的前期對接洽談工作,擴大**對外宣傳影響,提高城市引資形象,提高引資成效。

(十一)策劃一次“中國**(韓國)推介會”,韓國是我市重要的水產品出口市場及旅遊客源地,結合**農副產品加工、水產品加工及旅遊度假等方面的優勢,策劃在韓國組織一次專題推介活動,著重展示與推介**、農產品深加工出口、水產品加工出口的產業優勢和圍繞這些產業開展對韓國企業招商。

(十二)根據陳辭市長關於城市形象行銷理念的講話精神,邀請國內知名的公關策劃公司,圍繞區位、環境、政策、產業、休閒與娛樂等方面對我市進行投資環境形象設計,製作高質量的投資環境宣傳多媒體光碟,打造**熱帶濱海休閒度假、投資創業最佳城市的新形象。《城市名片》將通過各種渠道,傳送給外國駐我國使領館、駐香港的900多家跨國公司、500多家跨國公司駐我國的機構。借用這些對外視窗,擴大**投資環境的形象宣傳和對外開展招商引資工作。

(海南省招商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