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六月末,剛結束考試的我們帶著同樣的熱情來到了東莞市第三人民法院(以下簡稱“三院”),開始我們的實習生活。七周的回憶,留下太多的感情,也帶回了滿載的收穫。

一、工 作

我們的隊員於6月22日下午正式踏上工作崗位,因為在東莞三院各個組隊實習的學校中是最早報到的,因而在接受、熟悉工組上占了先到的優勢,得到了各庭室領導、幹警的充分信任。在各庭室的書記員休假準備司法考試期間,他們都明確表示其職位由我們頂替(除了一位同學由法官親自指導外)。各庭室都有多名實習生,且不乏其他名校學生的情況下,被委以重任,由此可見東莞三院領導、幹警對我校實習生的重視,認同程度。

在這兩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我們東莞三院實習隊的各位成員,完全融入了法院幹警的角色中,融入了法院系統的工作中,成為了法院運作中重要的一環。總體來看,我們實習隊的十二位同學,其中六位在業務庭暫代跟案書記員的職責,主要負責製作、傳送程式性法律文書,溝通當事人,主持庭前證據交換,調查取證,製作合議庭筆錄,執行,財產、證據保全,製作裁判文書及其他法律文書。我們擔起了聯繫案件承辦法官與當事人紐帶、法院接待當事人的視窗的重任。而在刑庭、執行局實習的同學,也直接承擔了相應的工作任務,特別是民庭的工作任務冠居全院前列這樣的部門,我們的隊員也是兢兢業業、毫不鬆懈,甚至在很多時候還主動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時間加班完成工作任務。在工作上,可以說我們按質按量的完成了法院交給我們的工作任務,進到了我們的職責。

實習首要的意義在於學習,通過實習期間的工作、鍛鍊,我們的組員從中總結出了以下經驗:

(一)工作細緻嚴謹,一絲不苟。司法的嚴肅性不言而喻,特別是對於我們這些剛入門的新手,更應當將全副心思投入其中,絲毫的懈怠往往是錯誤的開始。一個數字,一個日期,對案件、當事人來說都可能是一生的影響,就掌握在我們的手上。

(二)條理清晰,錯落有序。面對全省名列前茅的審理任務,只有科學合理的工作方法和處事習慣,才能在工作中有條不紊,才能在處變不驚。

(三)擇優而取,技源多師。面對多種的處事態度和不同的方法技巧,雖說都是殊途同歸,然而對我們而言,可以選擇最正統的方式和最穩妥的方法,因為這樣我們才可以穩紮穩打,學到最多的東西,也能養成最好的工作習慣。

(四)積極主動,事先準備。所有實習生,是一個配合的整體,同時也是一種競爭的關係。主動爭取歷練,自學琢磨,才能搶占先機,贏在時間上,無論是工作還是其他方面,都有借鑑意義。

還有許許多多的感悟,都是我們的組員在工作中、在錯誤中體會的,值得與其他同學共勉。

二、學習

在實習期間,雖然遠離了學校,但我們卻接觸到了一個更為廣闊的圈子,更加深入社會、接觸社會,無論在專業知識、技能還是在待人處事上,都收穫頗豐。

首先是思想方面的學習。政工科的領導在我們實習開始不久後即為我們舉行了一次會議,給我們全體實習生介紹了法院概況以及法院工作的要求和注意事項,以便我們能更好、更快的適應法院的工作崗位。正得益於此,我們得以系統地了解整個法院的職能分工和運作情況以及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工作。其後,政治處的李主任又以他豐富的工作、生活經驗為我們剖析了就業、考研、乃至人生的問題,他獨特的觀點、務實的態度、幽默的語言,給我們帶來深深的思考,受益匪淺。

其次,無論是在工作中的虛心求教,還是在閒余時間中的鑽研學習,我們隊員表現出來的是一種熱衷學術、追求知識的態度。其中,常平法庭的沈建騰同學在處理業務中,對於“預簽調解書”這一問題,虛心求教其法官意見,主動聯繫實例;另外,在樟木頭法庭的張仕志同學在日常工作中,總結調解經驗,對許多調解的實務問題,深追狠究,請教承辦法官的意見,也聯繫大院的同學進行工作中的情況交換意見,以求徹底明晰。此外,還有許多業務上的盲點,我們的隊員都是毫不避短,正視自己的不足,從中不斷積累知識,尋求進步。”

我們的實習隊中因為部分隊員常要利用空餘時間加班處理繁重的工作任務,有時則隨同領導幹警參加文體活動,甚至有些業務庭的同學在晚上仍然盡心盡力加班完成工作任務,在時間上很難加以協調。因而小組案例研討會以及工作經驗分享交流會很難慣常地召開。但是,我們利用共處地機會,小範圍地開展討論和經驗交流。用餐時間、閒聊時間等等,都可以利用分享心得。對於一些典型問題地討論、分析,從中提升自己的知識水平和思維能力。同時,我們在宿舍內還與其他兄弟院校的同學、其他庭室的實習生交流、分享、了解相關案件的信息,在思維的碰撞中升華,也提高我們在業務處理的技巧,有助於歸納行之有效的方法,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