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實踐小組總結:教輔資料使用情況調查與評估

維持一個半月的暑期社會實踐已將近尾聲,此次調研豐富了我們的專業知識,增強了我們的實踐能力,拓展了視野,對社會、生活、世界有了新的更深入的認識。實踐過程中,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但都在我們的努力下得到解決,功夫不負有心人,此次社會實踐終於取得了圓滿成功。

從調研內容看,我們以“南京主城區初一學生英語教輔資料使用情況的調查”為主題,從教輔市場和使用情況兩個維度開展調研。對教輔市場的調研我們主要採取實地考察,對書店的各種英語初一教輔進行了整理、篩選和甄別,結合專業知識,形成自己的一套理論和看法;對使用情況的調研,則是深入到市民的生活中和學校里,採用訪談法和問卷法,獲得一手資料,再進行歸納、分析、提煉,由現象到本質,深入挖掘,豐富理論成果,形成書面報告。

“學生各類教輔資料的使用情況”一向是個熱點問題,貼近中學生學習生活的實際,是作為一個師範生、未來的人民教師必須關注的問題,但不通過調研,我們並不清楚實際的現狀,只能根據已有的並不豐富的知識儲備,進行想當然的分析。通過調研,我們發現,初一學生英語教輔資料的使用確實存在很大的問題,首先教輔市場並不規範,形形色色的教輔鋪天蓋地,其中有知名出版社的老品牌,也有新問世的看上去極為花哨的練習,讓人很難辨別好壞。好的教輔資料應當有助於學生把握知識重難點,理清思路,通過知識和技能的強化練習,鞏固課內所學,切實提高學習成績;而品質低下的則會誤導學生,浪費時間,使學生深受其害。教輔市場如此稂莠不齊,魚龍混雜,學生在選擇的時候必須有一雙善於鑑別的慧眼。

而實際情況又是什麼呢?我們經過調研發現,學生選購教輔時缺乏自主性和科學性,往往是老師推薦什麼就買什麼,也不考量一下是否適合自己。有的則把選擇的主動權交給家長,而家長大多並不懂英語,也不懂孩子的實際情況,選擇的時候非常盲目。買回去以後呢,出於各種原因,很少有學生能堅持經常使用的,許多是一學期下來,使用的痕跡寥寥無幾。問他們使用這些資料想解決的主要學習問題是什麼,或者想提高自己哪方面的能力,他們並不清楚,反正買回來了就做,毫無目的性。問他們使用效果如何,是否對自己的學習有幫助,他們也捉摸不到明顯的進步。所以對於教輔資料的有效性,學生、家長都處於比較迷糊的狀態。而老師只告訴學生哪本資料較好,並沒告訴學生好在哪裡,應該如何選擇,老師只“授之以魚”,而沒有“授之以漁”,學生自然無所適從。

這些都是我們調研下來,獲得的比較深刻的體會。我們非常希望通過自己的研究,得出一些解決問題的對策,來建議和指導學生、家長,但我們發現,發現問題簡單,就事論事也容易,但要提出可行的對策就很難,問題又深又複雜,涉及方方面面,積重難返,不是說解決就能解決得了的。我們為此很苦惱,但是如果能提升相關人群的認識,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一起來探索,此次的目的就達到了。教育改革的大背景本身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其下具體矛盾的解決同樣需要各個方面共同的努力,我們已為教育建設獻出了一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從實踐的開展情況來看,我們主要遇到了這樣幾個問題:

一是化虛為實,難以將籠統的實踐主題條分縷析,分解出多個要解決的小問題,排列出合理的實踐步驟,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大難題。

二是如何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本主題實踐性比較強,但與平時在學校里學的教學教法等專業知識有些脫節,較難尋找理論依據,作為支撐。

三是調查過程中的人際溝通,難以爭取被調查人的理解,而經常遭冷遇。

四是統計數據非常繁雜,一不小心容易出錯,影響成果。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們產生了這樣一些認識:

一是專業素養很重要。我們的理論儲備還不夠,所以就事論事比較容易,要深入分析就很難,從現象到本質、從問題原因到解決途徑,要有所突破對我們來說都是較大的挑戰。我們的實踐能力也不強,平時與一線教育接觸較少,訪談和問卷對象的許多回答都是我們沒有預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