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三下鄉”隊員總結

“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我獲得最多的感受是幸運和感動。很幸運我能有這么一個機會,也很感謝能遇到一群令我感動的人。雖然活動只有九天,但給我的卻是一生美好的回憶,也是人生中難忘的經歷。

初到當地,我們受到了衷心地歡迎,我們“三下鄉”全體成員奔向一個目標——在孩子們心中埋下一顆希望的種子。

在為期九天的活動中,隊友們走在一起,一起歡笑,一起流汗。白天認認真真做事,夜裡熱熱鬧鬧的放鬆。

下鄉的日子是清苦的,但雖苦尤甜。

在義務支教中,我上了一堂小班的舞蹈課。他們平常沒有什麼機會學這些藝術課程,也沒什麼機會表現自己。看著那些孩子們熱切渴望的眼神,強烈的表現欲望,以及努力模仿的神態,我覺得我看見了一群天使,他們無邪的笑容渲染著雲霞,我真的感受到了美好。

但是我也重新了解了農村,雖然說國家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可是我知道,當地離真正的素質教育還很遠,我覺得教育不應該只是限制在課堂上。素質稍高的家長就應該在假期時鼓勵孩子多參加活動,儘量在各種活動中找到自己的特長所在,興趣所在,這對孩子以後的發展是特別有利,而且應該是必須的。

在此次活動中,我是社會調查組成員,也是後勤組成員,我樂意為隊友們服務。我的主要工作是以調查問卷或走訪的形式,深入當地農村了解村民的生活狀況。在前期準備工作中,我們調查組所有組員都認真收集資料、設計問卷。在中期工作的這段時間裡,和隊友們互幫互學,學到了一切從大局出發,,以集體利益為重,無論大小會議發言要抓重點,總結能力要強,考慮事情要細心謹慎,對問題要動腦筋有自己的想法,委婉地跟別人交流敏感性話題的意見,微笑著面對人和事,表現出自己的親和力,坦誠地對待他人等等。對於自身,我看到了自己對事情有些急躁,考慮事情還不夠周全,缺乏創新,凝聚力還不夠強等。相信我會努力完善自己的!

這次活動給了我很深的體會:

l、提高了認識,明確了責任。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同學們的思想認識水平有了相當程度的提高,深化了我們對鄧小平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思想。經濟落後,一切都免談。社會應該給予不發達地區以更多的關注,讓雨露惠及農村。

2、增長了才幹,發現了不足,激發了熱情。社會實踐活動給廣大同學提供了一個學習社會知識和展示自我才華的舞台,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鍛鍊了廣大同學的才幹。同學們一起合作了很多事情,一起自己動手燒水、洗碗,一起上街進行宣傳,一起彩排節目……在合作中鍛鍊了我們分工協作的能力,與人相處時應注意的問題,還有團隊精神。我想以後還應多參加這樣的活動,很鍛鍊人,也學到了很多東西,這些是在書本上所沒有的。而社會實踐,作為一種把理論知識運用於實際的重要形式,又能夠很順利的讓我們做到了校外實踐與校內實踐相結合,達到兩方面平衡的發展的理想目標。

3、展示了形象,宣傳了學校,體現了特色。通過參加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充分展示了青年大學生的風采。我們都展現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不怕苦、不怕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