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一個志願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們存在的意義,不是被淹沒,而是與無數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條山脈、一片群峰。這樣的山峰,可以改變風的走向,可以決定水的流速。這風,就是社會風氣,這水,就是文明進程。

參加學院組織的“三下鄉”活動已經過去了一個星期了,但思緒仍在,情感依舊。記得那天,當年輕地我們穿上三下鄉的隊服,內心十分的激動,因為我們將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生活一個星期,那裡究竟會帶給我們什麼呢?誰也不知道。

XX年7月6日下午兩點,背著行李的我們踏上了開往衡南縣寶蓋鎮的大巴。一路上周永昌一直拿著麥克風,愉悅著車上的每一位同學還有我們的帶隊老師們。四點不到,終於到了我們夢魂牽繞的地方---寶蓋中學。一切並沒有想像中的那么堅苦,那么苛刻,其實儘管有那些,早就拋到了九霄雲外。收拾整理,算是安頓了下來。

接下來的調研、支教、文藝、宣編等組在各帶隊老師的指導下,有序的開展各項的工作。當然,早就想出去走走了我,迫不及待的從老師的手中拿到了調查問卷。鄉下的空氣竟是如此的清晰,鄉下的太陽竟是如此的燦爛。在調研的路上,可謂收穫太多太多。

還記得給我吃香瓜的那位大媽,真的你的真誠與純樸無不打動了在場的所有人。可以這樣說,那個香瓜是我這些年吃的最香的一個。記得回到學校,晚上躺在床上,不時的想起你所說的。但,我真的無能為力,我不是你的救命稻草,想想,我能做的,又是何嘗的少呢?好想叫你一聲媽媽,因為在你的身上確實有著母親的影子,那天我沒有說出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因為我不忍心去驚醒你那真摯的夢。回來的時候,你僅僅的抓住我的手,雙眼模糊了,其實,大媽你知道嗎?那是的我內心又誰說不是洶湧澎湃呢?

依稀的還記得陳力,當然還有你的妹妹。哥哥那天真的沒有帶相片,我沒想到你們會這樣的熱情,你們會這樣的不顧一切。我們是素不相識的一群人吶,沒想到你們會這樣的信耐我們。只因身上穿著學院的三下鄉隊服,我一下子感覺到了責任。一下子覺得肩膀上好重好重。 世上沒有難以承受之中,只有難以承受之輕。而這種輕充斥了靈魂與肉體。我深切的知道你們需要的是什麼,但哥哥能給你們的又是這么的少。當時,其實好想把你們帶在自己的身邊,哪怕是一天,哪怕是一個小時,我都願意。如果說眼淚是一種財富,那一天,我真的很富有。親愛的孩子們,離別雖然是傷感的,但我們要學會笑著面對。

調研的工作真的很累,在陽光下接受洗禮的我們,不覺的一點的辛苦。每一天都像太陽一樣笑呵呵的出現在我們的團隊當中。最開心的莫過於我們在農家裡的聚餐,真的很豐盛,我想說的這裡的豐盛不僅僅是餐桌上的,那份心情,那段笑聲,值得一生珍藏。208海盜組,你們永遠是最棒的。但是你們要記得,晚上最好還是別隨便外出,因為有***,至於是什麼,我就不多說了,你們知道的。還有我們的譚總,那份嚴肅的外表下,不時的關照著我們,真的感覺好幸福。

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這個社會賦予的。雖然這個社會並不完美,問題也很多。但我們此時的力量又能改變什麼呢?既然,我們改變不了,那又為什麼不學著去接受它呢。稚嫩的我們,當頂著烈日把電風扇送到雙百老人的手中時,分明看到了兩位老人的眼中含滿了淚水,其實要問我們調研路上,收穫的是什麼。我想就是感動,我感恩我們學院有這樣的意識,服務社會,關心我們的社會。當然,我知道我們對他們能做的少之又少,但大家都有這份愛心,感恩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

三下鄉是結束了,但關注社會的心永遠不會停下來。這次所收穫的我想必將影響我的一生。我想在遙遠的山區生活著的你們,我們的生活也許永遠沒有交集,但你們卻留給我了太多的感動。是你們讓我明白了,去感恩生命中的每一個人。當然還有這么些天生活在一起的隊員們,真的這種緣分很難得,很難得。煩惱時的鼓勵,開心時的歡樂,困難時的幫忙,生病時的照顧,離別時的悲傷,一切的一切,讓我們彼此更加了解,那份情誼更加濃厚。這份情感值得我們每一個人,一生珍藏!

一種收穫,一種成長。三下鄉的一切即使淡忘也不會遠走,它們已在我生命的年輪里一一記錄,我會好好珍惜,細細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