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八字真經 投身四個全面”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踐行八字真經 投身四個全面”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今年暑期,在校黨委和團省委關心指導下,我校XX年暑期社會實踐有序展開。本次社會實踐以“踐行八字真經 投身四個全面”為主題,展開多項實踐,實踐內容主要圍繞理論政策宣講、四個全面觀察、科技支農幫扶、教育關愛服務、文化藝術服務、愛心醫療服務、美麗中國實踐、創新創業宣講、服務新福建九類進行。其中校團委組建的由校級學生組織骨幹組成的“服務新福建”重點工作2支團隊,在7月15日至7月20日開展了紀念抗日戰爭70周年系列活動、閩南文化探尋系列活動、學生幹部素質拓展系列活動等多個方面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探尋閩南文化  感受藝術魅力

為感受閩南文化藝術魅力,弘揚閩南地方特色文化,實踐隊以xx市為中心點,進行多方面的實踐調研。東南花都閩南文化展示館是本實踐隊的第一站,由我校段xx老師進行講解,從衍變歷史、經濟民生、民間技藝、風尚民俗、宗教信仰、斯文教化等諸多方面擴展開來,實踐隊成員通過這一旅程對閩南文化形成一個總體印象。而第二站則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協會,在這裡實踐隊邀請到知名的民間技藝大師張崢嶸、鄭蜜珠、郭美瑜、彥仕國等,同實踐隊進行交流。交流內容主要涵括漳繡、木板年畫、棉花畫、剪紙這四大方面。在學習民間技藝的同時感受閩南民間文化,共同聆聽民間藝人心路歷程。沿著龍海路線,閩南文化探尋實踐隊來到第三站:林氏義莊、白礁慈濟宮,在這裡,實踐隊透過林氏義莊建築風格了解到獨特的閩南文化;從白礁慈濟宮所寓意的民間傳說領略到閩南民間信仰的多姿多彩。而在xx市區內參觀系列廟宇則是閩南文化實踐隊的最後一程,透過廟宇屋頂、台基、碑文、雕刻等實踐隊對整個廟宇建築有了深入了解。

重走紅軍之路  增進愛國情懷

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實踐隊重走紅軍路,首站是xx市xx鎮xx村,在這裡,隊員們探訪紅軍進漳作戰指揮部、三板橋、紅軍亭等遺址,感慨於抗戰年代xx當地軍民魚水情,深刻感悟紅軍精神。第二站是南炮台和鎮海衛。第三站則是圍繞薌城區中山公園展開,通過xx市政協文史館館長江煥明老師的悉心講解,實踐隊了解到博愛碑、龍亭、第一公園碑記等均有深遠意義。此外,實踐隊還參觀了海澄月港的容川碼頭、東坂後禮拜堂,並在曉風書屋展開紅軍進漳歷史的交流座談等。實踐內容多樣,涉及範圍廣,隊員對紅軍進漳的歷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及對革命前輩的懷念,增進了同學們的愛國情懷。

舉辦素質拓展 提升業務水平

為加強學生幹部組織、實踐、合作、學習、宣傳等多種能力,實踐隊伍特加入學生幹部素質拓展活動。主要以頭腦風暴的形式展開,主題涵括學生幹部團隊意識養成、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融合發展、服務型組織創建等方面,並且加入基層團乾麵對面座談會形式、前往東山科技文化館參觀,感受科技魅力;深入谷文昌紀念館調研,學習谷文昌書記艱苦奮鬥、一心為黨為人民的精神,加強學生幹部黨性修養,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實實在在做事,實實在在服務學生,踐行三嚴三實精神。所有活動均圍繞學生幹部成長展開,實踐團隊在交流與分享中相互學習借鑑、分享心得、發散學生思維、培養學幹部綜合能力等。

通過本期暑期實踐的一系列活動,“讓當代團員青年通過深入基層,提前進入社會去切身體驗不同工作崗位的艱辛,不僅加強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也加深了團員青年對我國國情的了解。“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尋訪活動”增加了團員青年對抗戰的內涵和抗戰的精神的深層次領悟,銘記歷史,勿忘國恥,緬懷先烈,砥礪前行,為建成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四個全面觀察團”使團員青年深入民眾中,自主了解當地的文化歷史,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社會實踐落到實處,結合自身專業知識為當地的文化宣傳起到了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