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薪火相傳,收穫感動

炎炎夏日,灼熱的烈日一波一波地烘烤著大地,連吹來的風都沒有一絲涼意。即使這樣,在這烈日之下,我們的赤子之心同時也被點燃了,每個人的熱情都被激發出來。於是,我們華南師範大學計算機學院、軟體學院青年志願者協會23名隊員開始向清遠英德大灣鎮大灣中學進發,準備開展以“師生共話兩會志願,民眾齊樹服務精神”為主題的暑期實踐活動。

前往英德的車子發動了,坐在車上,望著窗戶旁飛速掠過的景物,此時,大家心中都是充滿了對未來幾天的期待與憧憬,抑或夾雜著些許不安吧。坐在車上等待會讓人感覺到時間很漫長,此時距離我們熟悉的校園越來越遠,同時也在告訴著我們,距離大灣越來越近了。

終於到了,當踏上大灣那片土地時,竟然莫名地感到一陣熟悉,因為那裡和我的家鄉很像。有著那么一絲絲熟悉感,<蓮~山 課件>我對這片未知的土地也不那么畏懼了。接下來的幾天,這裡就是我們生活的地方。前路會如何呢?令人期待……

薪火相傳

來到這裡,我們的目的就是把我們在學校學到的東西教授給學生,讓他們感受學習的魅力,同時也想灌輸給他們“教育能改變命運”這種思想,希望能讓更多的孩子繼續他們的求學之路。

開展這個暑期實踐活動之前我們就有做一定的準備工作,我們有考慮過要為他們帶去什麼知識,而且我們隊員又全都是計算機專業的,因此,我們準備的課程大部分是有關計算機方面的,這也正好彌補了鄉村學校計算機基本知識缺乏的劣勢。雖然我們不能說是很專業,但是基本上每個課程我們都是有精心準備的,我們旨在向他們傳播基本的知識。

開學第一天,陽光一如既往地猛烈,地面被烘烤的散發著熱氣,周圍的空間不存在水分似的。即使這樣,我們大家還是堅持著第一天的見面會。學生們排成一個個方陣站在操場中央,不少學生熱的額頭、脖子上全是汗,衣服也濕了。看此情景,我們中的很多隊員都脫下了自己的帽子戴在周圍的學生頭上,雖然不能遮擋很多陽光,但學生們還是笑著對我們說“謝謝!”

見面會結束後,我們開始進行編班,總共有3個班,而我,則是2班的班主任。之前還是學生的身份,現在搖身一變變成了班主任,只能感嘆命運弄人。站在教室門口,內心的鬥爭不斷:我能當好班主任嗎?我能管好那么多學生嗎?我能嗎?我能嗎?帶著這些疑問,最後我還是踏進了教室。一進教室,頓時發現,這個班的男生少的可憐,只有一兩個,其他的都是女生。走上講台,想講點什麼,卻不知道講什麼。這時抬頭一望,才發現下面很多雙眼睛正在盯著我,從她們的眼睛裡我看到了好奇與期待,本來緊張的心情突然地消失了一大半。重新站穩後,我就和旁邊的師姐向這群學生介紹了一下我們接下來幾天的大致流程。然後我們就開始了我們的班會,期間很多師兄師姐也過來這邊看了一下,每個人都會自我介紹一番。前幾天是我們與學生互相了解的過渡期,大家沒事都會在課下聊天,或者說說笑話、玩下小遊戲。有時候幾個調皮的學生還會捉弄老師,搞得大家都哭笑不得。但每天就是這樣的生活,讓我們和學生的感情越來越深。

每天的早上都是我們的晨練,有氣勢威武的軍體拳、恬靜優雅的中國舞、青春朝氣的啦啦操。學生們都練得很積極,也許是因為這些晨練活動和以前的廣播操不一樣吧。之所以晨練是為了鍛鍊學生的體力和塑造學生的形體美,讓學生們明白,運動就是生命,要讓運動伴隨生命一生。

晨練過後則是我們的正常上課時間,我們的課程大致可分為理論類、實踐類。

理論的課程我們並不是採用常規的上課方式,我們會各儘自己所能,在歡聲笑語中把知識傳授給學生,讓他們感受到學習的樂趣。<蓮~山 課件>實踐類課程則是讓學生組好團隊,一起完成某個任務,以此來培養他們的團隊意識,讓他們明白團隊合作的必要性。無論是理論類還是實踐類,我們都是用心去做的。

為了傳播志願者互助、奉獻的精神,讓學生明白志願者的定義,我們開展了“志願者常識”、“志願者日常口語教學”、“志願者禮儀講解”這幾個課程。這樣的課程安排有利於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引入志願者的定義、然後再向學生傳授一些志願者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

由於今年廣州是亞運會的主辦城市,我們特別把亞運劃為一個特別專題,開展的課程有“亞運知多少”、 “亞運志願者招募介紹”,旨在向學生介紹亞運志願者,以及與一般志願者的區別及聯繫,最後在這個亞運專題里,我們舉辦了一個“亞運會知識競賽”,以班為集體,讓學生根據這幾天學到的有關亞運志願者的知識來自由回答問題。